返回首页

潍坊安丘市:创新“为小”服务方式 关爱护航青少年成长

  2023年来,安丘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老干部在“为小”服务方面的独特优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引领带动老同志关爱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思想领航,引路成长。结合青少年的成长需求,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深度融合。组织32名“五老”志愿者编写《光辉的安丘党史》等11个地方红色教材、《重走长征路》等13类传承红色基因教育读本送入课堂。市“长者先锋”宣讲团成员,紧扣红色主题,聚焦光荣传统,走进青少年身边讲述红色故事,开展红色主题宣讲95场次。红色教育植心田。充分利用安丘丰富的红色资源,统筹建设留山红色教育基地、景芝镇革命陈列馆、曹星海革命烈士故居等关心下一代红色教育基地12处,组织85个中小学校师生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润之旅”研学实践180次,受教育师生达2.5万人次,开展“革命英雄在我心中”“我心目中的抗日小英雄”等演讲征文活动120余场,把爱党爱国、励志成才的情怀深深植入青少年心中。传统文化增实效。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作为“立德树人”的固本工程和铸魂工程,开展京剧国粹、诗词楹联、经典诵读进校园等丰富多彩的传承活动110次,让青少年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6月2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端午风俗话传承老少同乐‘粽’是情”为题,报道了安丘老干部志愿者走进校园弘扬传统文化的事迹。

  呵护心灵,关爱朝阳。注重充分发挥“五老”队伍优势,团结动员广大“五老”志愿者,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发挥作用。制定出台《安丘市“五老工作室”建设实施意见》,稳步推进35处“五老工作室”建设,在创新方式、丰富内涵上持续发力,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吴江勇“五老工作室”的老警官们发挥熟悉法律法规的优势,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志愿服务活动28场次,深入学校和社区,普及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引导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诗词楹联协会“五老工作室”7名“五老”志愿者开展“送诗词进校园”志愿服务56场次,通过举办专题讲座,传播传统诗词文化,带领学生们走进诗词楹联文化的殿堂;城里社区“五老工作室”志愿者朱瑞祥定期到中小学校举办科普讲座,引导青少年走进自然、热爱科学;邱家庄“五老工作室”9名“五老”志愿者每年暑期开展“暑假护航”行动,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宣传普及防溺水知识,增强青少年安全保护意识。充分宣传“五老”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对贡献突出的“五老”志愿者给予鼓励和表彰,吸引更多政治素质高、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助力关爱青少年成长。

  阳光助学,牵手圆梦。聚焦青少年特殊困难群体,广泛整合社会资源,扎实组织实施“青云助学工程”。由关工委、老干部局牵头,会同组织、教育、工信、商务等12个部门,制定实施方案,广发倡议、深入宣传,在全市范围内发起青云助学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关爱困难学子。特别注重发挥老同志人脉广、影响大的优势,他们深入厂矿企业、社区村居、工商业户宣传动员、筹集资金,每年高考结束后,由教体局统一调查摸底,研究确定困难学生名单,关工委举办困难学生帮扶金发放活动,在捐款单位代表的现场监督下,将助学金送到每一个困难学生的手中,用爱心照亮贫困孩子的成长之路。“青云助学工程”实施13年来,累计筹资1300余万元,受益的困难学子达15000多人。同时,不断延长助学链条,拓展帮扶范围,主动肩负起“扶志”的重任,把助学与助业结合起来。关工委老主任周汝华利用寒暑假开设立志成才讲堂,教育引导大学生勇于面对困难和挫折,自强不息,努力拼搏。市关工委联动爱心企业提供大学生实习就业岗位,让受助学生在实践中增加社会阅历、增强自身才干,帮助更多的困难学子成长成才、就业创业,助力青少年实现梦想。(大众日报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