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市梁山县:所馆合一 打造新时代“打卡地”

  暑假来临,梁山县把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提档升级,与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场所一体化建设,为梁山青少年打造一个新时代“打卡地”。

  6月17日周六,早上8点刚过,梁山县黑虎庙镇的毕亚婷和毕娅萌背着书包来到新建的黑虎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做作业。

  整洁明亮的阅览室里,空调吹着凉风,舒适的环境让学生们很快进入到了学习的状态。遇到不懂的地方,学生们还可以求助志愿者。学生直呼:非常高级!

  梁山县黑虎庙镇的居民刘秀芬非常满意这个打卡地:“带孩子第一次来这,孩子就喜欢上了这里,并且这里的环境也很好,你像空调一直在开放,还有热水。”

  现如今,黑虎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已经成了附近青少年们的必选“打卡地”。

  在梁山县另一个“所馆合一”试点——寿张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月份的打卡第一是王承俊,在这里打卡,一是喜欢这里的学习环境,再就是父母也放心。

  在寿张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孩子们的主要活动场地是一楼的图书阅览区,整个的面积是300多平方米,共有图书8000余册。梁山县寿张集镇宣传委员张兆勇:“我们诚心邀请,欢迎孩子们来这里阅读、打卡、学习。”

  在过去,乡镇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由于功能单一,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为此,梁山县在镇政府驻地、商业街等人气聚集区重新选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所馆合一”,又以图书馆为依托,拉来人气,组织开展文化阅读、文艺教学志愿服务等活动。

  下一步,梁山县将在全域范围内推广“所馆合一”做法,强化文明实践的阅读功能,联合图书馆打造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统一活动的“所馆合一”良好合作机制。7月底前,梁山将建成14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馆合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