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市梁山县老村委大院里50个孩子的“特殊课堂”

  7月12日,即便离家里只有几分钟路程,梁山杨营镇馆里村的石小香还是起了个大早,叫醒7岁的小孙女洗漱、吃早饭,然后赶早送孩子去老村委院里上暑期课。

  石小香在村里干公益岗,和她一起生活的小孙女放暑假后,照看上便有些“吃紧”。村里下发暑期开课通知后,她赶紧给孙女报了名,“村里安排专人帮着照看,还辅导学习,真是太贴心了。”

  两天前,馆里村2023年暑期“雏鹰课堂”正式开课,“文明实践·郎朗少年”主题阅读活动同步启动,村里有50名孩子迎来了他们为期六周的暑假“特殊课堂”。这期“雏鹰课堂”7月10日至8月20日开课,每周五天,每天上课5小时,中午回家吃饭午休。

  上课教室还是在馆里村老村委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上课的孩子从幼儿园毕业到小学一二年级都有。上课的方式有些特殊,幼儿园毕业和一年级的孩子在一间教室,二年级的孩子在另一间教室,孩子们或埋头做作业,或预习新书本。

  馆里村的三名准大学生报名“雏鹰课堂”志愿者,扮演“老师”和“家长”角色,课堂上来回穿梭辅导孩子学习,还时不时给他们端茶倒水。除了志愿者,村干部也进行了排班,负责“雏鹰课堂”外围巡逻和“安保”,以防孩子偷跑出去玩耍。

  “感觉不错,像在学校里学习一样,还交了新朋友。”来自育英小学的王俊豪小朋友说。他在“雏鹰课堂”的同桌来自良福小学,俩人很快成了好朋友,课间休息会在院里玩“撞牛”等游戏。

  王俊豪的奶奶赵爱荣说,村里开办“雏鹰课堂”,提供暑假托管服务,孩子们不仅跟着老师和志愿者学知识长见识,也解决了安全隐患和家长“看护难”的问题,真真免去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梁山县杨营镇虽非沿黄乡镇,但距离黄河约10余公里,馆里村是杨营镇的人口大村,全村530户、1776人,学龄儿童多,寒暑假期间孩子的照看成了摆在家长面前的大课题。

  馆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效华说,自2021年起,村里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老村委大院开办暑假、寒假课堂,招募村里的准大学生或返村大学生担当志愿者,提供学龄儿童课堂托管服务。

  “家长踊跃报名,课堂座无虚席,孩子们开开心心上课,高高兴兴回家,这件事就办到了村民心坎里,村里也会一直坚持办下去,形成传统。”王效华说。

  截至目前,包括杨营镇馆里村在内,梁山全县共设立14处“雏鹰课堂”,招募了80余名教师、大学生志愿者授课辅导学业,全县620余名青少年儿童得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托管服务。

  这些“雏鹰课堂”主要开展托管陪伴和课业辅导,同时为孩子们提供安全教育、经典诵读、文化传承、音乐欣赏、手工制作、劳动实践等趣味课程,开阔孩子眼界、培养兴趣好爱。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暑假期间,梁山县依托“雏鹰课堂”专门开展“文明实践·朗朗少年”主题阅读活动,引导青少年诵读红色经典、品读诗词美文、传承家国情怀,在全县范围营造“人人好读书,好书人人读”的浓厚书香阅读氛围。

  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副主任马喜说,今年暑期末将在全县开展“文明实践·朗朗少年”朗诵比赛,在吟诵中展示少年力量,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