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好人”进校园: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7月13日,济南外国语学校华山校区的学生们迎来了本学期的结业典礼。

  结业典礼年年有,但今年有点不同。

  2023年第1期“济南好人”在这场典礼上完成了发布,全市中小学生或是在现场、或是在线上,完成了特殊的“思政同一课”,“济南好人”代表在台上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并与学生们进行了亲切交流。根据统计,全市有近80万名中小学生收看了活动直播。

  根据家长反映,这堂课不枯燥,孩子听得很认真,尤其是听到那些故事时,孩子还泛起了泪花。

  真实的故事,有如春风化雨。打动人心,就是这堂课的最佳效果。济南给孩子们准备这样一堂课,真的是有心了。

  据统计,济南已经连续开展15年的身边好人选树活动,让1357名“济南好人”走到聚光灯下,使“济南好人多”的城市品牌更加熠熠生辉。

  就在同一天,7月13日下午,济南还发生了一件感动全网的事儿。

  济南市天桥区一小区发生火灾,一少年被困在房中,万分危急时刻,现场一位男子不顾个人安危,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借助楼下的窗户爬楼救人,在消防人员到达前,顺利帮助被困孩子一起来到安全位置,并最终救下孩子。

  这位名叫“许亮”的小伙子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许亮没感觉自己做了什么大事儿,希望自己这份“正能量”能继续传递下去。

  毫无疑问,这又是一位人们心目中的“济南好人”。好人,在济南就是这样层出不穷,“济南好人多”的城市品牌就是在一次次爱心传递中形成的。

  善行无大小,心中有大爱。15年,1357名,这个数字只是“济南好人”的局部,而非全貌。在这样一座温暖之城、大爱之城,好事可能每时每刻都在发生,会有更多的好人走到聚光灯下。

  一位榜样树起一面旗帜,一群榜样引领满城新风。在好人不断涌现的浓厚氛围中,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平民英雄”。

  让“济南好人”走进学校,给孩子们上一课,就是为孩子们传递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在孩子的心底埋下“向阳而生”的种子。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如何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是大中小学都要面临的一道题。

  济南将好人发布活动创新采取“发布+场景”新模式,利用中小学校暑期结业时间节点,把讲述好人故事、传承榜样力量与中小学生假期教育、思政同一课活动相结合,设计适合校园场景、未成年人群体的发布环节,这样的一堂思政课就十分饱满,而且富有针对性与吸引力。

  这就是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

  在成长的关键阶段,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或许就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让这些青春年少的孩子们追随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今天,他们是好人故事的聆听者,明天,他们或许就是好人故事的分享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