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

  近期,临沂南京路小学组织齐鲁少年小记者们设计“垃圾分类”调查问卷,走进学校、餐厅及社区调研垃圾分类、处理情况。还组织开展了“争做红领巾楼道长”活动,将垃圾分类的生活理念和倡议传播到社区每个家庭。

临沂南京路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我先行”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拓展精神文明建设载体,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帮助未成年人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好习惯,市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全环境立德树人道德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一次主题班会、讲一个道德故事、做一件好事实事、评一批文明典型“四个一”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爱党爱国、崇德向善、涵养品行,并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带动家庭、影响社区,文明全社会。

  开一次主题班会,一起对不文明说“不”

  平邑县第五实验小学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手抄报、班级文化评比、家庭环保实践等形式,深化“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主题实践活动。在主题班会活动中,班主任老师们从“寻找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校园文明大家说”“文明就在我们身边”等篇章的学习,引导同学们从身边的人和事中发现美、发现爱,规范言行、文明有礼,做到“眼中有他人,心中有国家”。

平邑县第五实验小学召开“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主题班会

  活动中,全市中小学校注重加强日常文明养成教育,通过晨会、班(团、队)会等形式,引导学生在一粥一饭、点点滴滴中,培养乐观向上、助人为乐、重信守诺、文明有礼等美好品质。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充分发挥学生在家庭中的文明小监督员作用,带动家长一起修品行、作表率。

  讲一个道德故事,跑好文明的“接力棒”

  “文明就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朵,只要人人去浇灌,一定能绽放出美丽的花瓣……”在“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全环境立德树人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中,临沭县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张蓝心动情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文明故事,呼吁大家时时讲文明、处处讲文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世间美好和温情。

沂南县大王庄小学开展”文明故事我来讲”活动

  为深化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全市中小学校结合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组织中小学生积极开展“文明故事我来讲”“道德在身边”等活动,邀请家长积极参与。同时,引导学生和家长围绕主题开展“亲子阅读”“家庭小讲堂”等活动,在参与和互动中,引导学生和家长自觉践行道德规范,不断培养高尚品格。

  做一件好事实事,用行动感染身边人

  天气日渐炎热,但丝毫没有影响兰陵县向城镇兴明小学的学生们走进街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清扫社区道路,打扫健身器材……干得不亦乐乎,为社区广场带来了干净整洁。在清洁环境过程中,他们还不时向过往的群众宣传环保知识。

兰陵县向城镇兴明小学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走进社区开展卫生清扫的还有莒南县板泉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他们有的从花丛里捡出塑料袋、烟头、废纸等;有的拿着扫帚用力挥扫;还有的拿着扒斗不停穿梭、运送垃圾。虽然飞扬的尘土弄脏了孩子们的脸庞,滴落的汗水打湿了他们的衣服,但孩子们不怕累、不怕脏,认真清扫每个卫生死角,让整个社区焕然一新,得到了小区居民的纷纷夸赞。

  临沂市组织中小学生和家长开展“做一件好事实事”活动,引导他们发挥主人翁精神,走进社区、公共文化场所、社会机构等处,开展绿色环保、行为劝导、敬老助老、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在实践中获得体验和成长,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评一批文明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日前,在临沂北园路小学“携手文明 崇尚礼仪”主题升旗仪式上,红领巾宣讲员马艺晨进行了《携手文明 崇尚礼仪》主题宣讲,她倡导队员们礼貌待人,热心助人,勤俭节约,讲究卫生,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活动现场还为五星级文明班级、最美教师、最美学生、最美弯腰者颁奖。

临沂北园路小学为最美典型颁奖

  连日来,临沂市中小学校广泛组织“新时代践行沂蒙精神好少年”评选和推荐工作,选树班级、校级“文明有礼”好少年、“美德少年”等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充满时代气息,发生在孩子中间的感人故事,引导未成年人以好少年为榜样,在潜移默化中增进对主流价值的认知认同,营造学习身边榜样、争当时代新人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