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河下游齐鲁文化融入全环境立德树人的路径研究》研讨展示活动在青岛举行

  2023年11月16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小学研究性学习典型经验交流暨山东省教育教学专项课题《黄河下游齐鲁文化融入全环境立德树人的路径研究》研讨展示活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海王路小学召开。来自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研人员、课题组全体成员和联合体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展示交流活动。

  与会人员观摩了青岛西海岸新区海王路小学王平老师执教的公开课——《水是生命之源》。课堂以“生命之源”主题微课导入,启发学生从选择主题——筛选梳理原始问题——明确子课题——制定计划表四个环节开展探究学习。通过了解目前青岛水资源现状、关注 “引黄济青”调水工程的科技与现实意义等方面引导学生对家乡水资源现状再认识,树立节约用水的意识,加强保护水资源的责任感。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王路小学老师郑香英执教了《我是齐鲁非遗小达人》一课。郑老师的教学取材于齐鲁文化校本教材,课堂中学生积极参与,通过典故民俗与历史对话,探究祭海仪式的由来、类型和社会功能,学生在思考中进步,在合作中展示,同学们为沿海齐鲁文化源远流长与灿烂多姿的生命力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与会教师对两节展示课进行了深入的教学研讨,在交流对话、思维碰撞中,大家对如何在综合实践活动课堂中,挖掘齐鲁文化蕴含的优秀价值和时代精神,依托校本课程体系达成全环境育人效果,增强学生文化自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

  来自青岛西海岸新区海王路小学的教师刘元红、逄雪梅、杨蕾分别以《巧用地方资源 在小课题研究中成长》《扎根齐鲁沃土 守护文化根脉——黄河下游齐鲁文化融入全环境立德树人的路径研究》《立足课程 根植文化 提升素养——齐鲁文化校本课程开发的实践探索》为主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和课题成果汇报。

  青岛西海岸新区教科院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陈秀维对课例和经验交流进行了综合点评,并结合展示内容从多方面阐述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全环境育人之间的紧密联系,鼓励老师们立足课堂和齐鲁文化地方资源,深入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学科研究探索,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