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三联”融通 深化全环境立德树人

  近日,警察和律师走进校园,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诈骗法》,期间,问询到“为何不能出租手机卡?”、“你对诈骗行为有什么看法?”同学们纷纷踊跃回答“法律不允许的事情坚决不做”、“诈骗属于违法犯罪行为,作为一名学生,既不能去实施这类行为还要积极举报、制止这类行为……”。“这些对话,体现出新时代背景下铸魂育人的成效,一个字——棒。授课的李律师说到。

  近年来,潍坊市寒亭区思政教育,通过学段、学科、人员的“三联”融通,积极构建起育人大格局,共绘育人“最大同心圆”,思政育人水平有效提升。

  学段融通,实施大学、中学、小学三段联动,推进思政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

  成立“红色画乡”大中小思政育人一体化教育联盟,联合潍坊理工学院构建大中小“跨学段协同育人共同体”;构建8•15主题育人课程图谱;融通性开展“同城大课堂”等师生成长主题活动。通过这些创新方法,让不同学生接受到多样的思政教育。

  学科融通,实施语文、历史、艺术三科联合,构建“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

  成立“跨学科”协同育人共同体;开展党的方针政策融入课程思政一体化研究,实施“3+1+X”跨学科融通研究;开展德育+”系列活动;组织“课程思政”精品课程评选。倾力打造“科科融德育,课课讲德育”的学科德育新模式,目前已开发“德育+”示范课240余节。

  人员融通,实施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联手,统筹资源共绘育人“最大同心圆”。

  成立“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实施“双师制”教学;邀请公、检、法、司、律师等作为学校特聘思政导师,送课入校、送法入堂,形成合力,护航成长;组织红色研学活动,打造“行走的思政社会大课堂”,全过程、全方位价值目标下的思政课程真正“活”了起来。目前,做法已被上级肯定、媒体推广。(牟红菊)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