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文化“两创”的山东实践②|立德树人,共创美好生活

  山东文脉绵长、底蕴深厚。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文化“两创”工作十分关心、寄予厚望。2013年11月,总书记在曲阜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大方针。2018年6月在山东视察时,再次对山东发挥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提出殷切期望。2021年5月,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又一次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十年来,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守正创新,深耕人文沃土,聚力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山东力量。11月24日起,大众日报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 文化‘两创’的山东实践”全媒体报道,今日推出综述《立德树人,共创美好生活》,请看——

立德树人,共创美好生活

  □大众日报记者 赵琳 于新悦

  “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考察时强调,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山东人骨子里刻着厚道、诚信、好客等传统美德基因,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和新时代,涌现出一大批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树立了山东人良好的口碑。面向时代、回应时代,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推进文化“两创”,着眼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成风化俗,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落在平常,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落细落实。

  美德健康新生活深入人心

  一张小方桌,一圈小马扎。在鄄城县凤凰镇酒店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刘景霞家中,村民围坐在一起“听课”。

  茶余饭后,拉呱听课,是酒店张村村民这几年养成的“习惯”。鄄城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打造“马扎小课堂”,第一书记、包村干部、致富能手轮流“上阵”,讲知识、传方法,与群众共话美好生活。酒店张村党支部书记张仰省说:“聚邻里、促和谐,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美好生活,人人向往。立足推动文化“两创”,山东在全社会倡树“自律助人、孝老爱亲、诚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美德健康新生活。推出大众通俗读本《如此生活》,选树发布“齐鲁诚信之星”,确定2000多个基层示范点,各地因地制宜建设美德街区、美德公园、美德基地等生活场景,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同频共振。

  “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我们有绵延数千年的人文道德优势,从日常生活入手出实招,倡树新的生活方式,让每个人都看得懂、能落实。”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讲师王皓认为。

  成武县九女集镇鹿楼村汉服加工厂老板张洪庆,被评为村级“美德诚信模范”。不久前,成武农商银行客户经理王显亭上门为他办理了“美德信用贷”10万元。

  去年,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统筹推进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等创新举措,确定34个试点地区,分阶段、有重点推进工作,让“信用有价”在各领域、各行业、各场景“看得见、摸得着”。

  美德场景融入生活,美德信用持续深化,美德榜样示范引领,美德践行蔚然成风。齐鲁大地上,美德健康新生活越来越深入人心。

  全环境立德树人 厚植“育新人”土壤

  “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孟子从小有一个懂教育、会教育的母亲。家长要言传身教,注重环境对孩子成长的影响。”近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孟子研究院研究员徐爽来到青州市云门山街道,指导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

  家风这个源头清澈了,校风、社风、民风都能得到滋养。今年以来,全省已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讲上万场,培养了1万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家长百余万人次。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山东提出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传统文化与全环境立德树人贯通融通,不断优化未成年人成长成才环境,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家庭育人基础作用、社会育人支撑作用、网络育人赋能作用、心理育人保障作用。

  抓住学校这个教书育人“主阵地”,山东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考核重要内容。今年3月,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工作方案,进一步健全学校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的政策体系。济南市爱都小学联合社区志愿者、学生家长和专业机构,开展心理辅导课、法律科普课、舞蹈、武术等社团活动。校长吕华说:“撑好心理育人的‘保护伞’,为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护航。”

  社、校、家合力,共画“立德树人”同心圆。山东全面推动大中小学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组织编纂优秀传统文化原创少儿绘本、中医药文化读本、红色文化青少年读物,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举办“中华传统美德进校园”等活动,打造“国学小名士”“齐鲁文化大会”等传统文化综艺节目,各地因地制宜组织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传统文化研学基地等参观学习。

  “把关注和目光投向青少年,动员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协同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不断夯实

  前几天,临朐县五井镇五井中村的志愿者来到高学荣老人家,为她讲解“一键连心”应急呼叫器的使用方法。高学荣老人和老伴年过八旬,平时子女不在身边。今年,村两委工作人员上门免费为他们安装了“一键连心”应急呼叫系统。

  五井中村现有村民2860人,其中60岁以上的有300多人。村里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结合“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搭建起覆盖全村的“智慧化网格”。村党支部书记鞠洪明介绍,“值班室有人24小时在岗,只要老人按一下键,志愿者就能迅速应答、准确定位、及时赶到。”

  群众需求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2018年6月,山东成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首批试点省份。五年多来,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五有”标准全覆盖。全省建成文明实践基地4600余个、文明实践公园广场3.3万余个、文明实践家庭站9.3万余个,为各地文明实践所(站)配备专管员6万余人。

  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工作目标。荣成市“暖心食堂”的“巧厨娘”志愿者,利用“餐前一刻钟”与村民聊变化、说政策、谈未来,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了解时事;龙口市以“习语润心”为统领,“大槐树下”“马扎实践广场”等宣讲活动叫好叫座……各地创新形式,用乡音传党音,发挥线上阵地作用,第一时间把党的创新理论传达到基层。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山东省志愿服务条例》颁布实施,从省级层面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成立省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截至目前,全省共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9万余支,全省注册志愿者达2440多万人。

  摸清群众的“急难愁盼”,志愿服务才能“对症下药”。省文明办制定《关于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实施方案》,项目化实施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的“五为”志愿服务;出台《山东省“为老”志愿服务指南(试行)》,打造“十助、常陪、四解”“为老”暖心服务品牌。

  如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山东城乡蓬勃发展,已成为干部群众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涵养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织形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