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打造“十全十美”育人品牌

  “古人云:‘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伴随着《少年中国说》的吟诵声,曲阜夫子学校“轻点朱砂始破蒙•凝听圣训下初笔”2023级入泮礼正在进行。

  在古代,“泮”指学校,“入泮开笔礼”就是入学礼,是欢迎新生入学的一种庄严仪式,冠“四大礼仪”之首。包括“端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入泮开笔”“沃盥净手”六大流程。曲阜夫子学校校长程兆见说:“‘入泮礼’‘青春礼’‘成人礼’等仪式课程让学校成为传统文化研习的高地,为学生教育提质增效注入新活力。”

  济宁市深入挖掘地域优势资源,将文化“两创”与教育相结合,把全环境立德树人融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网络教育,打造“十全十美”育人品牌,即:聚焦队伍建设、基地建设、课程建设等10个领域,聚焦仁爱人格“明仁德”、遵纪守法“正义德”、礼仪艺术“润礼德”、科学创新“育智德”、诚信文化“启信德”、爱国主义“立忠德”、家教家风“传孝德”、心理健康“养恕德”、劳动实践“树俭德”、体育健康“强勇德”,涵育“十大美德”,夯实未成年人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根基。

  任城区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中的礼仪规范,开展“礼仪童行”文明礼仪操推广活动,各学校自主编排适合全体学生的文明礼仪健身操,让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将文明礼仪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兖州区以儒学讲堂建设为契机,利用儒家传统文化教育资源,深入开展仁爱教育。各村居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传统文化体验、经典诵读等活动让人们领略传统文化魅力。目前,全区儒学讲堂覆盖率已超过70%,成为广大青少年校外教育的重要阵地。

  泗水县积极打造“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书法练习课程。在儿童服务站和成长营,为孩子带去每周不少于2小时的书法课程。今年5月11日该项目在全省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调研座谈会上作为经验介绍。

  暑假期间,梁山县举办了“文明实践•朗朗少年”国学经典亲子诵读短视频征集大赛。动员广大青少年与家长通过录制短视频的形式,以诗词家庭为单位,以诗礼家风传承为活动内涵,展现中华诗词文化与优秀家教家风,营造诗润万家的家庭教育新风尚。活动共征集到135个亲子诵读视频,经过专业评审,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及优秀奖若干名。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吕光社 通讯员 姚明晶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