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营市着力构建全环境立德树人“生态圈” 让每个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夺冠了!夺冠了!”期待已久的喜讯迅速传遍了垦利区第二实验中学的每个角落,该校学生张家龙刚刚夺得了山东省第十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个人赛中学组冠军。

  无独有偶,广饶县实验中学学生丁旌云——一名品学兼优、乐观开朗的普通中学生,钟爱戏曲、苦练技艺的吕剧传承者,获评2023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

  结出丰硕果实的,一定是肥沃的土壤。青少年茁壮成长的背后,少不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家校社的共同培育。

  近年来,东营市高度重视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精心安排部署,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心理健康等领域工作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构建起了全环境立德树人“生态圈”,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

  引入“爱的智慧”育人理念 搭建学校育人“大平台”

  “同学们好,我们是‘星星火炬’志愿服务队红色宣传员,今天我们宣讲的主题是‘实现中国梦,红色永流传’……”“叔叔您好,您知道抗美援朝历时多久吗?哪些英雄人物让您印象深刻……”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3周年,为了纪念这一伟大时刻,胜利第三十四中学“星星火炬”志愿服务队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红色教育宣传活动,二十余名红色宣传员积极参与宣传爱党爱国、缅怀传承的红色教育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热情,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东营市持续打造“爱的智慧”育人品牌,以“用‘爱的智慧’润泽生命成长”为主题,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办有温度的教育大讨论”862次、家庭教育讲座1181场、志愿服务活动2080次。同时,推动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童心向党”“我的中国梦”“清明祭英烈”“中国梦·中学行”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围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开展致敬党员先锋等教育活动320余场次,覆盖青少年17万人次。建立以300余名好少年、优秀少先队员为主的红领巾讲解员队伍,建成22处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用青少年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以“深化新时代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为方向推进全环境育人实验区建设工作,东营市成为首个全域创建为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化项目试验区的地级市,家校共育工作获评山东省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优秀典型案例,东营区及6所学校被确定为山东省首批全环境育人实验区和示范校。

  培育“东风化雨 营家树人”家庭教育品牌 夯实家庭育人“硬基础”

  5月12日,东营市家庭教育品牌“东风化雨 营家树人”正式对外发布。整体造型寓意家校社三方协同营造有利于儿童成长、全面发展的家庭、学校和社会环境,共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护航未成年人茁壮健康成长。

  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家庭,第一任老师是父母。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中起着奠基的作用,是不可缺少的。

  东营市坚持“因需培养、全程关注”,共培养家庭教育指导人员800余人,在全市城乡社区开展家庭教育咨询师结对签约服务。在东营职业学院成立全省首家家庭教育学院,开展家庭教育专业培训和重点课题研究。搭建家校沟通平台,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共有1.45万名教师为24.76万家庭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将50处社区示范家长学校、31处0至3岁家庭教育普惠性指导服务示范点打造成全环境立德树人样板阵地,建设少年儿童阅读及亲子活动场所,举办科学教子理念、家庭教育指导等活动。同时82处学校(幼儿园)、70处社区家长学校加入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化项目平台,构建起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网络,常态化开展各类家庭教育指导服务9000余场次。

  开辟“庭院课堂”、架起“板凳课堂”、开通“流动课堂”,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东营市一直在积极拓展各类家庭教育载体,并遴选200余名优秀宣讲员,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家庭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宣讲。将“科学教子、优良家风”纳入最美家庭寻找过程,选树“五好文明家庭”100户,最美家庭206户。

  建立多维育人机制 打造社会育人“共同体”

  “小朋友,不小心把一件自己很喜欢的玩具弄丢了,会有什么样的情绪?是不是会难过,会哭,会跟妈妈说?”

  “同学们,你们是怎样表达自己的情绪的,比如考试前着急、焦虑,比如青春期的困惑?”近期,在广饶县广饶街道颜徐幼儿园和颜徐中学,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聂秀娜分别对学龄前儿童、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进行讲解,并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进行了学习互动,为广大师生的心理健康提供贴心服务。

  面对青少年不断发生的心理变化,东营市不断深化心理健康教育,建成东营市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服务中心,设个体咨询室、沙盘室、宣泄室等十余个功能室;开通了“东营市学生心理关爱服务热线”,18名心理咨询师面向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家长提供公益心理关爱服务;启动东营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月,各级各部门积极组织“阳光心态,快乐成长”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500余场次。

  与此同时,积极打造“红柽柳未检+”“沿着黄河去普法”等青少年普法品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37场次,受益青少年学生8万余人次。实施信息化设备更新、基础网络升级改造、教育资源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工程,全市中小学基本都达到省数字化校园建设标准。举办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东营市活动启动仪式,开展了2023年“好网民·在东营”主题活动,选树15名榜样人物(社团),在网站展播宣传优秀事迹线索,树立了健康正向的网络导向。广泛开展“春蕊妈妈·爱伴成长”“萤火虫学堂”等服务,探索实施“课后服务+社团活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让更多的青少年受益。

  全环境立德树人是全社会的“必答题”,这在东营早已成为共识。下一步,东营市将继续聚焦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的关键环节,协同高效,为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加全面和有效的支持,用心呵护,助其成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