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营构建全环境立德树人生态圈

  让每个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东营构建全环境立德树人生态圈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王苗苗 魏雪英 报道

  大众日报东营讯 近日,山东省第十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圆满收官,经过激烈比拼,东营推荐的5名选手全部闯入总决赛,来自东营市垦利区第二实验中学的张家龙夺得个人赛中学组冠军。无独有偶,广饶县实验中学学生丁旌云也获评了2023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青少年茁壮成长的背后,少不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家校社的共同培育。近年来,东营市高度重视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精心安排部署,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心理健康等领域工作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构建起了全环境立德树人“生态圈”,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

  东营市持续打造“爱的智慧”育人品牌,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办有温度的教育大讨论”862次、家庭教育讲座1181场、志愿服务活动2080次。同时,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童心向党”“我的中国梦”等系列主题教育,并建立了以300余名好少年、优秀少先队员为主的红领巾讲解员队伍,建成22处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用青少年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以“深化新时代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为方向推进全环境育人实验区建设工作,东营市成为首个全域创建为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化项目试验区的地级市,家校共育工作获评山东省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优秀典型案例,东营区及6所学校被确定为山东省首批全环境育人实验区和示范校。

  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中起着主力军作用。东营坚持“因需培养、全程关注”,共培养家庭教育指导人员800余人,在全市城乡社区开展家庭教育咨询师结对签约服务。在东营职业学院成立全省首家家庭教育学院,开展家庭教育专业培训和重点课题研究。搭建家校沟通平台,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共有1.45万名教师为24.76万家庭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

  近日,在广饶县颜徐幼儿园和颜徐中学,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聂秀娜分别对学龄前儿童、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进行讲解,并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进行了学习互动,为广大师生的心理健康提供贴心服务。

  面对青少年不断发生的心理变化,建成东营市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服务中心,开通了“东营市学生心理关爱服务热线”,18名心理咨询师面向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家长提供公益心理关爱服务。同时,启动全环境立德树人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月,积极组织“阳光心态,快乐成长”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500余场次。

  此外,东营还积极打造“红柽柳未检+”等青少年普法品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37场次,受益青少年学生8万余人次。举办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东营市活动启动仪式,开展了2023年“好网民·在东营”主题活动,选树15名榜样人物(社团),在网站展播宣传优秀事迹线索,树立了健康正向的网络导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