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市张店区:“四个聚焦”助推校园信用体系建设

  立德树人,诚信为本。为推进诚信教育在校园扎根、落实,淄博市张店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生、教师、学校三大主体信用体系建设,深化家校社协同育人路径,多措并举,筑牢、打牢信用建设根基。

  聚焦学生诚信教育体系建设

  培育明礼守信好少年

  张店区各学校把学生诚信教育摆在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位置,使诚信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中,着力培养诚信学生。

  立足课堂主阵地,将上好道德与法治课与社会公德教育、养成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全区各学校通过“开学第一课”,邀请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等方式,将法治教育与诚信教育相结合,努力培育诚信学生。

  开发诚信主题校本课程。张店区莲池学校开发了独具特色的“莲文化”系列课程,其中《莲洁》课程中“诚信教育”主题单元具体内容包括“心灵导航”“古人诚信故事”“国外诚信故事”“诚信自我评价”“心灵分享”等;张店区城中小学有序推进“诚信+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结合课堂和社团活动,将诚信文化融入剪纸、国画、书法等传统文化技艺之中,厚植诚信观念。

  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组织诚信宣誓、演讲、征文比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传唱等活动让诚信教育具体化,对学生日常行为、文明礼仪、社会公德等方面的诚信行为予以阶梯式评价和激励。张店区重庆路中学以“诚信待人、诚信做事、诚信学习”为主题,深入开展了“诚信教育进课堂”“诚信教育在校园”“诚信教育宣讲团”等活动,增强了学生以德立身、诚实守信的意识,提高了学生的道德修养。

  建立学生信用档案,选树表彰诚信学生典型。把诚实守信方面评价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每年开展区级、校级“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最美中学生”评选活动,学习、宣传榜样事迹,营造了学诚信、守诚信的浓厚氛围。

  聚焦教师信用体系建设

  树立优良师德师风

  师者行为世范,方能传道授业解惑。教师对学生人格品行的建立有着至关重要的示范作用。张店区聚焦教师队伍信用体系建设,把诚信建设与师德建设紧密结合,加强师德管理,提高教师道德修养。

  建立教师信用考核体系,将师德师风、常规管理、志愿服务等纳入信用考核,建立“教学教研+信用评价”的教师管理考核体系。同时,对出现违反相关“诚信”原则的教师在考核时实行“一票否决”。

  强化师德管理,加大师德培训力度。组织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坚定职业信念,恪守职业道德。加大对有偿补课、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等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严肃查处施教行为不端、从教行为不廉等师德师风问题。依法依规依程序对教师严重失信行为和师德失范行为进行惩戒。

  广泛宣传师德典型。每年选树表彰区级“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各学校评选校级“文明教师”“诚信教师”等师德典型,通过“张店教育”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区域电台媒体、各级校园新媒体平台宣传优秀榜样事迹,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聚焦学校信用体系建设

  提升诚信教育质效

  依法治校、规范办学是学校立校之根。张店区积极探索推行“管督评”一体化学校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诚信教育质效。

  加强组织领导。区教体局成立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全区教体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确保诚信建设落到实处。

  完善学校信用评价体系,强化监督检查。结合《张店区学校高质量创新发展评价基础性指标体系》细则,把党建工作、安全稳定、规范办学、财务管理、队伍建设等纳入信用管理范畴,明确学校主体守信失信具体行为。局机关责任督学每月至少1次深入学校,对学校的办学行为、师德师风、课程开设等进行巡查,形成检查记录作为信用信息存档。

  科学运用信用评价结果。将学校信用评价结果与学校高质量创新发展评价、各项评优评选等挂钩,对信用评价不达标的学校,取消相应评选资格。

  聚焦家校社协同育人

  凝聚诚信教育合力

  诚信教育要取得实效,还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多方携手,将学校诚信教育与社会道德和家庭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凝聚诚信教育的强大合力。

  张店区各学校主动与家庭、社区紧密配合,扩大学校教育对社会和家庭的影响,重视和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通过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大讲堂、家庭教育咨询、“百名教师进千家”大家访等活动,紧密联系学生家长,帮助学生家长充分认识诚信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家庭生活中开展诚信教育,积极配合学校共同抓好诚信教育,促进学生诚信素养的提高。

  积极开展诚信道德建设的多种实践活动。经常性举行以诚信道德为主题的活动,邀请“五老”志愿者、道德模范等进校园,进行名家讲座、名人访谈,厚植诚信美德,引领学生树立诚信理念,做诚信之人。

  下一步,张店区将充分发挥教育主渠道作用,持续推进以教师、学生、学校为主体的信用体系建设,把信用理念融入学校办学管理各环节,强化师生诚信意识,扎实推进教育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区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