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立德树人育未来 喜看桃李沐新风 淄博市桓台县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局面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2023年12月初,淄博市桓台县第二小学举行“奔跑吧·少年”第十八届校园体育节之校园活力操比赛。随着活力操音乐响起,同学们伸展、扩胸、旋转、跳跃,动作整齐、规范有力,用饱满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桓台县全环境立德树人昂扬向上的精神底色。

  桓台县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深入构建全环境立德树人教育网络,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切实增强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局面。

  价值教育“培根铸魂”

  强化核心助推力

  “中国,是每个炎黄子孙情感的依托,复兴中华是每个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国防教育征文活动中,桓台县渔洋中学学生魏静怡这样写到。

  道德实践活动是将未成年人内在思想认识转化为外在行动自觉的重要载体。红色传承忆初心、投笔从戎筑国强、青春梦想向阳生……近日,桓台县渔洋中学通过红色观影、主题征文、微电影征集等方式,积极开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有理想信念少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沉浸式的讲好爱国故事,厚植爱国情怀。

桓台县第二小学举办2023年“我与国旗合个影”活动

  在全环境立德树人过程中,桓台县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一是强化课堂教育。编制印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读本》4.5万余册,制定详实的教研计划,上好“思政课”。桓台县“创新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新格局”案例入选为淄博市“有解思维”暨“共同富裕”先进案例。二是做好宣讲引导。成立12支宣讲团,下发《关于成立桓台县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暨开展宣讲活动实施方案》,动员团委、妇联、关工委、科协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优势,选好角度、找准切口,创新宣讲形式,积极开展青少年儿童喜爱的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650余场。三是落实社会实践。建设马踏湖湿地公园、王渔洋纪念馆、桓台烈士陵园、东岳氢能材料有限公司等20个思政实践教学基地。扎实开展“6+N”进校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学打卡、国防教育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载体活动400余场。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累计5万余名学生参与。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率达100%。

  文明创建“蒙以养正”

  强化行为导向力

  走进桓台县的各个学校,“文明”字眼随处可见,“文明”行为随时呈现,文明创建已融入师生日常。

  近年来,桓台县围绕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的标准,积极行动、大胆创新,努力把文明校园创建落地落实。

2023年10月11日,桓台县城南学校开展金秋城南迎硕果 万“柿”如意庆丰收 ——“柿子节”采摘活动

  针对文明创建工作,县文明办联合县教体局实施“年初申报、日常指导、年底测评”动态管理制度,每年开展两次测评。依据《淄博市中小学文明校园测评细则》,从材料审核、实地查看、问卷调查等方面,指导各级文明校园创建。截至目前,桓台县共有省级文明校园3所,立项第四届省级文明校园4所、市级文明校园8所、县级文明校园22所,全县文明校园创建率达100%,开展创建活动1300余项。

  2023年国庆假期期间,桓台县实验中学的师生们走进宝发社区,清理了文化广场的卫生,擦拭了体育健身器材和连廊,为社区的整洁贡献了一份力量。与此同时,桓台县城南学校师生们到文明实践站、敬老院、社会福利院等场所,为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等弱势人群送上节日的慰问和祝福,与他们一起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欢度佳节。

淄博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入学升学礼”暨“美德家风·诚信树人”工程启动仪式

  桓台县实验小学的美环境、立行为、讲故事、重评价诚信教育“四步法”,桓台县第四小学的少年宫特色项目乒乓球训练,桓台县第二小学的“星光舞台”……各级文明校园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内容内涵、突出学校特色,打造各具特色的德育品牌。

  如今,在桓台,文明校园创建已成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风向标,各中小学校以文明创建为引导,纷纷打造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传统文化“启智润心”

  强化内涵塑造力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走在桓台一中附属学校的校园里,时常能听到孩子们诵读国学经典的声音。在这里,不仅有经典诵读,还有“我们的节日”、戏曲进校园、“入学礼”等传统文化活动。通过对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实践,涵养文化情感。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是桓台县各级文明校园的必有“动作”。多年来,桓台县坚持以“办有温度的乡村少年宫”为思想宗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1个中心点优势,团委、妇联、关工委、科协、文旅等孵化基地“穿针引线”,N个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少年宫分类推进,打造桓台县乡村少年宫建设“1+N”路径。36个学校少年宫,34个校外少年宫,开展多样化文化传承活动770余场,受益未成年人3.9万余人,不断坚定青少年文化认同、文化自信。

2023年暑期,桓台县全环境立德树人科普课堂

  26场“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选拔赛,代表着国学经典在桓台中小学生群体中的传承和厚植。所选拔的优秀选手孙瑞晨、许友子杰最终在全市第十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中过关斩将,代表淄博市参加全省比赛。桓台县实验小学所编排的国学经典情景剧《节气争春》获得全省三等奖。

  五音戏,是淄博独有的地方剧种,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近四百年的历史。通过“戏曲进校园”活动,专业老师们把五音戏送到孩子们身边,让大家近距离接触戏曲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截至目前,桓台县

2023年6月8日,桓台县举办2023年“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

  国之未来,可期少年。文明共建,少年先行。桓台县依靠全环境立德树人,提升青少年道德素养,打好文明创建“组合拳”,让美德润民心,文明浸万家。 (记者孙文昭 通讯员孟杰)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