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市鱼台县李阁镇:文明家庭倡新风

  “俺也没啥好说的,只是尽了一个晚辈应尽的义务。家家都有老人,孝敬老人本来就是咱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晚辈的都应该这样做……”在济宁市鱼台县李阁镇老君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孝老大课堂”里,90后“好媳妇”李海云正与大家分享着她的婆媳故事。结婚几年来,李海云无怨无悔地精心照料家中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外婆、年迈的公婆以及两个儿子,受到了邻里乡亲一致称赞,被村民们评选为“好媳妇”。与她一同入选的村民们也依次登台,看似是在发表“获奖感言”,其实更多的是在分享家常事、传递文明家风。

  老君村“好媳妇、好公婆”表彰会议

  “你看,新一期‘四德榜’出来了,俺儿又上榜了!”在太公庙村的“善行义举四德榜”前,村民杨大娘高兴不已。一旁的陈大娘也开心地说:“俺儿媳妇也上榜了,俺儿媳妇可孝顺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从来都没让我操心过。”大家谈论的话题都是乡亲里谁连续几次上榜是“实至名归”,谁头一次上榜显得紧张欣喜。上了榜的村民脸上挂着满脸喜悦,未上榜的则对榜上的人羡慕不已,暗地里下了决心,自己下一期也要“榜上有名”。

  一张“四德榜”,一场“婆媳宣讲会”,成为了村民们“争当好人、争做好事、好人上榜、好事留名”的行为导向。李阁镇采取这种从群众身边人、身边事入手的工作方式,引导群众发现榜样、学习榜样、争做榜样,让好故事、好榜样闻名乡里,激发社会正能量。

  近年来,李阁镇政府高度重视道德典型培养树立工作,通过开展张贴“四德榜”“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活动等一系列道德典型评选表彰和宣传活动,评选出大批在“诚、孝、仁、爱”四个方面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模范人物。自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大批模范事迹被广为流传,积极传播了社会正能量,有效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水平。

  老君村“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活动

  李阁镇坚持在宣传上下功夫,广泛挖掘村庄优秀典型模范,坚持在活动上求实效,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在电视、网站等媒体平台开辟道德模范宣传专栏;在村委张贴“四德榜”,选取事迹突出的“诚、孝、仁、爱”道德模范进行轮流展示;成立道德模范事迹宣讲团,将道德模范精心分组,分赴各个村庄进行事迹宣讲,从而在全镇上下形成“人人学习道德模范”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讯员 白亚馨 仇雪)

  原文链接:济宁市鱼台县李阁镇:文明家庭倡新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