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乘“六美共建”之风 扬幸福淄川之帆

  华糖酥点文创园的喜礼文化展厅、“八喜长廊”、齐鲁食印博物馆,向人们传递着传统文化;双杨镇牟村村的每一条街巷,每一个美德应用场景,融入村民们的点滴生活;淄川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里,美德信用积分超市有孩子们最喜欢的文具和手作作品;漫步在柳泉湿地公园内淄博市首家“美德健康”主题公园,美德入景使城市文明“内外皆秀美”;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颐泽社区,党群活动室里每天都欢歌笑语……

  7月12日,淄博市美德健康新生活暨美德信用现场推进会在淄川区召开,参会人员先后体验了企业、农村、学校、公园、社区五个不同领域的美德信用建设场所。一幅幅和美幸福的画面,成为淄川区大力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坚持“六美共建”工作的生动缩影,树立起淄博市美德建设的“淄川样板”。

  企业建起美德健康生活“新地标”

  “园区的喜文化展厅,有上百张不同年代、不同样式的结婚证,并详细介绍了喜文化和礼文化,可以让参观者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位于罗村镇华糖酥点文创园的喜文化展厅里,极具现代感的室内设计,巨型“蛋糕”状剪纸艺术,以及国内外婚书,将喜礼文化娓娓道来。华糖食品总经理曹振兵说,作为一家零食企业,他们以中华喜文化赋美幸福为目标,积极担负起传播传统文化的企业责任,并在展厅内积极推广淄川区在村居打造的新婚礼“三送”流程,即村居书记送《村(居)规民约》、父母送家风家训、朋友送经典书籍。

  在华糖文创园的文化体验中心,来自附近罗村镇大窎桥村幼儿园的孩子们开心地阅读绘本。暑假前,华糖食品加紧施工,投入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各类书籍,筹备建设了巧克力手作中心,为周边居民以及参观者提供一个集休闲娱乐、文化赋能、沉浸式体验于一体的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实践基地,让这个充满甜蜜味道的企业成为市民打卡的“新地标”。

  美德暖情滋养出健康生活方式

  双杨镇牟村村一条140米的街道上,精心手绘的60个美德道理及生活场景,向过往的村民们解锁美德健康生活的打开方式。

  “我们以网格为载体,以户为单位,实施美德信用积分考核,建立美德超市、美德长者澡堂、洗衣房、便民充电桩等五大美德应用场景,让文明实践成果惠及群众。”牟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明华说,村里盘活阵地资源,统筹打造了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幸福院、文体活动中心等协同发展的医养文体环境。目前,牟村村的村居美德建设,已经成为村民和周边村前来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同样,包含了美德地图、美德健康长廊和城市美德书房的淄川区美德健康公园,也成为众多市民参观学习、打卡体验的实践基地。

  紧抓“六美共建”,今年,淄川区建设美德健康生活实践基地12处,打造“美德书吧”“美德课堂”“美德广场”“美德会客厅”“美德文化墙”120多处,有序推进“孝水明珠 美德双杨”“硒谷琉园 美德龙泉”“岭上春秋 美德人家”等展示带,创设信易贷、信易游等“信用好品”应用场景,让诚实守信看得见、摸得着。

  美德润心走入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把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核心,从家庭、学校、社会三个层面制定14个类别28个指标,建立美德信用评价标准清单;利用“线上+线下”“动态+静态”相结合的多元评价方式,激励学生自主管理……在淄川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一套以终身发展为引领的指标多元化美德信用评价体系,美德发展的闭环管理让每一名在校生受益。

  依托淄川区农商行开设和谐楼道集体授信,联合物业、卫生服务站、超市、志愿队组成“爱心联盟”团队开展为老服务,组织公益乐器班、爱心义卖、扶贫救助、直播带货等11项长效志愿服务……将军路街道颐泽社区用一项项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成为淄川区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的典范。

  润物无声,成风化人。发挥新时代美德淄川志愿服务队的作用,淄川区82个部门单位的120多支党员志愿先锋队,下沉到121个村居宣讲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同时开展“书香沁润礼”活动,培育“髦寿相伴”“敲门暖心”等优秀“五为”志愿服务项目40余个,让美德信用理念在淄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汇聚起文明淄川的温暖底色。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