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泰山景区:捡垃圾换积分 掀起文明旅游新风尚

  “这次的泰山之行非常有意义,不仅欣赏了壮阔的美景,还通过垃圾兑换礼品活动增强了孩子的环保意识,希望这样的活动能一直持续下去。”近日,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之巅,一名来自青岛的游客高兴地说。

  2023年夏天,泰山景区再迎旅游热,旅游人数不断攀升,随之也带来了垃圾增多、清理难度增大的问题。为加强景区环境治理、保护景区生态环境、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泰山景区南天门管理区、国家电网泰安供电公司联合开展了垃圾积分兑换活动。南天门管理区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奖励的方式,鼓励游客和驻山单位职工充当景区的“临时保洁员”,将顺路顺手捡到的垃圾送到南天门广场指定垃圾收集点,根据重量换取积分卡,然后到不远处南天门摩空阁北侧南天门网格服务站用积分卡兑换相应积分的礼品。

  在南天门网格服务站内,整整齐齐摆放着印有泰山云海、日出、碧霞祠、十八盘、南天门、五岳独尊石刻等图案的冰箱贴和泰山环保卫士戳,以及洗衣液、洗发水、手帕纸等生活用品,等待游客前去兑换。“这些都是我们和国家电网泰安供电公司共同准备的,特意将泰山元素设计进去,在倡导文明旅游的同时,让游客带回有纪念意义的物品。”南天门管理区工作人员赵恒说。

  1分兑换特色纪念戳一个,2分兑换平安带一条,3分兑换环保纪念证书一张,5分兑换拍照留念一次,10分兑换特色纪念品一个,20分兑换生活用品一份……来自济南的大学生李文说:“在山顶,我看到很多保洁员挑着一袋袋垃圾上下山,非常辛苦。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从自身做起,外出游玩不乱扔垃圾,同时也主动提醒制止他人的不文明旅游行为。”

  垃圾不落地,泰山更美丽。赵恒表示,自活动开展以来,已有百余名游客、驻山单位员工参与其中,泰山之巅掀起文明旅游新风尚。南天门管理区将持续推进该项活动,引导游客爱护景区环境,争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