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诸城市志愿服务融入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

  潍坊诸城市志愿服务融入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

  百姓身边热心人

  □ 记 者 张 鹏 通讯员 姜 珊

  潍坊诸城市舜王街道凤凰社区居民王砚平家的橱窗内,摆放着200余种土特产品,这里却并不是商店,而是他的直播间。

  “这是大舜公益志愿者帮我打造的带货直播间,我终于也能靠自己的努力挣钱了!”近日,王砚平说,靠着直播每月能有600多元的收入。原来,王砚平身患帕金森30多年,苦于身体不便和缺少一技之长,生活长期处于困境之中,后来诸城大舜公益志愿者看到直播带货的商机,主动上门教授他直播带货营销技巧。而王砚平也自信地与网友分享起自己的励志故事,吸引了越来越多网友的关注支持。

  除去特殊困难家庭,不少农村空巢老人还经受着孤独困扰和病痛折磨,老人们“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在物质帮扶的同时,诸城市阳光社工服务发展中心理事长管兰兰和她的团队,跑遍诸城所有社区,为800多名空巢老人源源不断输送爱与陪伴。诸城市爱心协会在龙都街道汉车村设立养老助老站,志愿者们教老人做操跳舞,给老人包水饺粽子,与老人一起过端午重阳,待老人如亲人。

  今年以来,诸城市不断扩大志愿服务参与面、覆盖面,推动服务触角向基层“神经末梢”延伸,志愿服务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治理创新、文明进步、民生改善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志愿服务归根结底是为民服务。诸城市广大志愿者们常年活跃在城市乡村、田间地头,围绕服务民生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将“五为”志愿服务进行到底。今年以来,诸城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依托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和文明实践家庭站等阵地,开展“五为”志愿服务8790场次,服务受众43.9万人次。

  “我们以持续性强、覆盖面广、社会认可、群众需要、常态长效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基础,培育打造出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牵引性强的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诸城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张勤合说。诸城市妇联的“春蕾计划”项目累计募集捐款260余万元,资助“春蕾女童”7400余人次;团市委的“农村娃娃感受城市”项目,累计结对帮扶1000余名山区困境儿童,发放30余万元心愿物资,让孩子们走出乡村、感受城市,达成心愿。

  该市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推进志愿服务常态长效。今年,诸城先后八次召开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调度会、座谈会,成立全市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联动高效、协调有序的工作格局。落实志愿者嘉许礼遇10项清单,从政策、生活上提供优待举措。邀请志愿者代表作为嘉宾参加春晚、东坡文化节开幕式等大型节庆活动,连续3年为志愿者“夏送清凉”,为60余名青年志愿者提供乡村好青年支持政策。每年评选表扬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近年来选树培育潍坊市级及以上志愿服务先进典型110余个。

  “我们将按照市级层面抓推进、镇街区层面抓落实、社区层面出实效的工作原则,坚持群众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将志愿服务融入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通过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活动,把接地气、惠民生的志愿服务送到城乡群众家门口。”张勤合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