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营市垦利区:环境整治“动真章” 人居环境“换新颜”

  今年以来,东营市垦利区垦利街道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打造乡村文化振兴升级版的重要举措,部署开展“清脏治乱”行动,探索创新群众自治机制,举全街道之力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出成绩、见成效。

  高位谋划,精心部署,方向明起来

  组织领导到位,建立科级干部包村、村干部分片、党员联户的管理体系,做到“环境整治到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督查问效到位,制定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运行机制》和《评分标准》,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人居环境样板;示范带动到位,在左一、左二、六村、七村、北尚屋等村统一规划,集中投入,环境焕然一新,实现“先进带后进”“抱团有干劲”。

  明确目标,鼓足干劲,干群动起来

  多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员会、部署会、培训会,带领重点打造村庄的支部书记到外地“学艺取经”,让村支部干有目标、干有思路。在房前屋后,发动群众主动上手;在公共区域,“两委”干部带头,发挥公益岗、保洁员等力量,实现了全覆盖。坚持分类施策,在新安村、新民村,实施巷长制,逐条巷道清理、挨家挨户宣传;在双河镇村、七村,实行群众自治“积分制”,凭借整洁程度赢取积分,兑换奖品,充分激发了积极性。

  清出底子,亮出底色,环境净起来

  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先后投入人工3000余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50吨、沟渠250公里,捆扎弱电线路65公里,整治残垣断壁25处;全面推进项目建设,投资4535万元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旱厕改造规范化升级、农村公路改造提升等一批项目;强化奖补支持激励,统筹各方资源资金,拿出真金白银,评选星级和美乡村。

  常态开展,长效保持,制度管起来

  建立督查考核制度,每月一排名、每季度通报赋分、年度表彰奖励;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权重,考核得分直接与村干部年终绩效挂钩;依托下派帮扶契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北尚屋村荷香蟹园、左一村水榭梨乡休闲园、左二村亲子农庄、六村金银花种植加工基地等集体产业项目建设,发展农文旅融合,放大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真正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