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肥城市:石头村里唱响幸福歌

  石头,是乡村随处可见的景物,原有价值并不大。而在山东泰安肥城市,不少乡镇农村却因“石”得福,靠着石头特色打造特色旅游产业,上演“点石成金”的乡村振兴剧情。近年来,肥城市深耕乡村旅游产业沃土,跑出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加速度”。

  走进肥城市湖屯镇吕仙村,浓烈的古朴自然风迎面而来,只见黄金石板路将一户户百年古宅串联起来,由黄色石头垒砌而成的黄金屋次第排列。“村内到处可见的石屋,由村子附近出产的一种黄色石头建成,因这种石头色类黄金,村民称为黄金石,所建石屋故称之为黄金屋。”肥城市湖屯镇吕仙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赵建华说。

  吕仙村三面环山,呈瓢状,故称“团瓢”。按历史文献中“供奉吕祖”的记载,1927年该村正式更名为吕仙村。村里至今还完整保留着明代建筑吕祖团瓢,周边还分布有南北朝、隋唐宋时期的石窟造像、明摩崖石刻,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依托现有的资源优势,我们利用村内的石头,将路面进行了硬化,既节约了成本,又形成了特有的石头文化,为发展乡村旅游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赵建华说。为更好地盘活村内资源,吕仙村与泰安一家文化旅游传媒集团合作,引来金融活水,对全村进行旅游开发。依托旅游项目开发,改造团队对村内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先后铺开了河道清理、景观打造、广场提升改造等工程,对古村落传统黄金屋进行修缮改造,规划建设雅集书屋、茶馆、民俗馆等,为乡村旅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曾经无人问津的落后村,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吕仙村的美丽蜕变只是肥城市古村焕新韵的一个缩影。在肥城市孙伯镇,以五埠岭为起点,一条北部精品旅游线路连接起了孙伯镇的岱阳观、云蒙山、冒险谷等5个景点,总里程20公里,串起了以五埠岭为龙头的孙伯旅游经济带。

  穿梭在五埠村斑驳的石板路上和幽深的胡同里,一座座结实坚固、造型优美的石头房矗立其中。“近年来,五埠村本着保护为主、修复如旧、完善设施、强化服务的原则,采取村企联建的方式,对景区进行了综合开发,将原有的石头建筑加以修缮,使历经岁月的古建筑仍旧保持自然、健康的状态,形成了一处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旅游景区。”五埠村党支部书记赵同军说。

  从五埠岭伙大门景区出来,沿着这条道路一直前进,映入眼帘的就是红山冒险谷,只见整个地面被柔软、整齐的草坪所覆盖。草坪之上,由远及近放置了樱花树秋千、彩虹滑道、七彩滑世界、蹦蹦云……成为孩子们亲近自然、感受乐趣的游乐场。

  围绕北部精品旅游路线,孙伯镇相继建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五埠岭伙大门景区、红色堡垒仁义岈山、红山冒险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云蒙山等一大批旅游项目,打造出集休闲度假、娱乐观光为一体,年接待游客量突破100万人次的生态旅游胜地。

  “我们依托传统古村落自身的地域文化、非遗技艺、民风民俗等文化资源,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模式。”肥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任力说,通过特色连线串珠成链,结合古村古物,肥城深挖民俗文化、精品民宿、特色餐饮,让古老的石头村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跑出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加速度”。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