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市张店区:文明创建小切口 推动城市大变化

  淄博市张店区围绕惠民利民加强文明微创建策划

  文明创建小切口 推动城市大变化

  □记者 刘磊 通讯员 王业宏 报道

  本报淄博讯 牡丹花在墙角尽情绽放,调皮的小猫翘首捕捉蝴蝶……12月8日,走进淄博市张店区公园街道北二巷,两侧墙面上一幅幅墙绘令人赏心悦目。

  “以前这里的墙面破损严重,还有小孩子在上面乱涂乱画。现在墙面美化了,经常有年轻人来巷子里打卡拍照。”附近沁园社区居民王美英告诉记者。

  从几年前到处是小吃摊、小饭馆,油烟噪声污染严重,到现在书吧、宠物店、花店、咖啡馆一条街,北二巷的环境改善明显。

  小街巷反映一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涵养着一座城市的精气神。为提升城市颜值,张店区公园街道以老旧小区文明创建为抓手,以“街道—重点片区—社区—院落”为链条,突出文明传承、文化延续,打造了“花开沁园”等一批特色提升工程。借助打造时光墙、彩绘墙时机,将公益广告与小区原有的环境氛围融为一体,既美化了人居环境,又传播了文明风尚。

  “在文明创建中,我们做足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让老街续写文化,让文化进入生活,让生活成为风景。”公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作室主任王旭介绍。

  文明创建不但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作为老旧小区,老年人的养老一直是政府关心的大问题。在北二巷不远处的一处古朴的建筑里,人来人往,好不热闹。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沁园社区·和贤悦健康养老服务中心就坐落在这里。

  “小区老年人比较多,大家都盼着能有一处适合老年人活动的场所,现在总算是盼来了。”吃过午饭,80岁的孙红云便约上邻居一起来到该康养中心。在这里,康养、中医理疗和休闲活动室一应俱全,不仅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也能更好地拉近邻里之间的距离。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细微之处见功夫、见态度、见精神。近年来,张店区以惠民实事小切口推进便民服务,打造了“有爱张店”工作品牌,将“有爱城市十个一”融入城市景观,打造30余处最美小街巷,在沿街口袋公园增设微景观186处,增添了城市活力;建立“潮汐式”市场28处,在解决占道经营、流动摊贩问题的同时满足了群众生活需要;将文明城市创建融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2023年投资约5亿元实施38个小区、5条支路背街小巷雨污分流改造,让群众感受到文明城市建设带来的切实变化。

  “我们将继续深化‘有爱张店’工作品牌,围绕惠民利民,加强文明微创建策划,实施文明归位、最美楼宇、洗脸行动等惠民实事,将小切口活动做成全区大系列主题,推动城市大变化。”张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赞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