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和美乡村沐新风

  一条条整洁的乡村道路平坦通畅,一处处美观新颖的文化墙引人驻足,一个个干净的农家小院别致温馨……近日,走进潍坊市滨海区央子街道,发现央子街道和美乡村建设已迎来阶段性“丰收时节”,处处呈现着乡村善治新气象,体现着和谐文明新风尚。

  “从去年开始,我们村重点实施了水库景观改造工程,种植净水莲藕9000平方米;新建口袋公园1600平方米,升级改造健身广场2100平方米;实施旱厕改造253户,铺设雨污分流管道2450米,进行道路罩面施工14800平方米;村内栽植国槐、樱花、紫叶李、海棠等美化苗木2000多株,村庄环境得到了极大提升。”央子街道双庙子村党支部书记王斗堂说。

  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一项项硬指标的完成,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更从根本上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方式,改善了农村的生活环境。

  “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双庙子村村民王化合指着村南的口袋公园对记者说:“这是我们村的‘后花园’,晚上路灯一亮,不仅提升了村庄颜值,更为大家提供了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最近这两年,我们村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崔家央子村村民崔党花说,“村子变得越来越漂亮了,年轻人跳舞、打篮球有广场,孩子上学有校车,老人养老有老年活动中心,没事出来溜达溜达心情特别好,我们生活在这里非常舒心。”

  提升村庄“颜值”,既要扮靓“面子”,又要做实“里子”。在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带动下,滨海区央子街道持续擦亮乡村振兴底色,实现效能翻倍、气质倍增。“这几年,通过垃圾分类、美丽庭院评选表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步走’,为村民打造出舒适宜居的环境,也在不断提升着我们省级文明村的成色。”崔家央子村党总支书记朱振波总结近几年打造和美乡村的经验时说,随着村庄环境的整体提升,村民主动参与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积极性也在提高,形成了人人都是保洁员、户户都有“责任田”的良好局面。

  “村里的每条小路都那么干净漂亮,还建起了老年活动中心,老姐妹们天天聚到一起唱歌、聊天,生活真是越来越幸福!”说起村里人居环境的改变,正在老年活动中心按摩椅上做按摩的崔家央子村村民林文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立足乡土本色,央子街道还结合“人文+”精神,将具有地域独特的渔盐文化、农耕文化等融入乡村建设,打造了蔡一村、蔡二村渔盐风情小筑等;同时,将绿化美化升级为富含人文特色的“网红”打卡地,留住美好乡愁,实现打卡地有魅力、风情小筑有特色,全面提升了村居整体景观效果。目前,央子街道已打造林家央子村、崔家央子村等口袋公园、风情小筑8处,墙体彩绘13000余平方米。

  “我们在美化上提升内涵,坚持‘既要塑形,更要铸魂’理念,充分挖掘、保护本土文化,把乡土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真正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一街一色、一巷一景’。”央子街道办事处四级调研员张立慧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