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发布“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

  12月19日下午,“听泉观澜 品味济南”2023济南美食季暨第八届中国鲁菜美食文化节之“济南味道”系列颁奖活动在鸿腾国际大酒店举行。

  活动现场发布“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倡导济南市广大餐饮从业者,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引领节约用餐良好风尚,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倡议内容如下:

  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自律管理。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山东省反食品浪费规定》《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的要求,强化行业自律管理,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到餐饮服务消费的全过程。加强自律约束,强化主体责任。

  完善管理措施,做好科学备餐。加强职业培训,提升管理水平,精准采购、科学储存,提高烹饪技艺,一料多菜、粗料细作。合理利用食材,减少餐厨垃圾,提升出品质量,避免食品浪费。

  细化节约举措,打造文明餐桌。在大堂、餐厅等位置展示“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等提示信息,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倡导通过“光盘优惠”等方式,引导消费者参与践行制止餐饮浪费。

  优化供餐方式,文明理性就餐。提供公筷公勺、打包服务。倡导商务宴请采用分餐、单例菜品等方式供餐;婚宴服务优化菜单设计,适时调整季节菜式;团餐企业定期更新菜单,合理搭配菜品和主食,满足用餐人群口味和营养需求。

  创新服务模式,引导合理点餐。鼓励在餐饮外卖平台点餐页面描述菜品口味、分量等内容,推广小份菜或半份菜,方便消费者选择。倡导自助餐提供者采取巡桌、点选等方式,及时调整菜品出餐量,并引导消费者少量多次拿取食物。

  树立安全观念,营造放心环境。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山东省燃气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确保食品安全,保障好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餐做起,身体力行,不弃微末,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争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引领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