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发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细雨寄哀思。近日,为推进山东省移风易俗、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明、绿色、安全的良好祭扫氛围,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山东省民政厅发布2024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倡导绿色低碳祭扫

  “思念之意存于心,一束鲜花祭故人”,提倡采用鲜花祭扫、植树缅怀、网络追忆等绿色环保方式祭奠先人、缅怀英烈、感念先辈,摒弃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陋习,共同营造绿色、文明的祭扫环境。

  倡树厚养礼葬理念

  “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提倡老人在世时,子女多尽孝,老人逝去时,丧事从俭、文明祭奠。提倡以践行孝道方式缅怀故人,将纪念逝者与传承弘扬良好家教家风结合起来,使清明节成为传递亲情、弘扬美德的重要节点。

  争做文明先锋模范

  “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宣传推动殡葬改革,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文明节俭办事,抵制大操大办。要积极推动文明丧葬新礼仪,自觉做文明殡葬的倡导者、践行者。

  筑牢祭扫安全底线

  “安全你我他,幸福靠大家”,清明出行时,要遵守交通规则,增强安全意识,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倡导错峰扫墓,提倡绿色出行。倡导野外无火祭奠,严控火源、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节日环境。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