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东昌府区开展社会信义体系建设:打造“信义”名片引领文明乡风

  本报记者 高田 本报通讯员 王忠友 李风国

  “信义市集志愿者募集令!信义市集设立16个为民服务摊位,活动现场需要志愿者!”2月14日下午,临近下班,聊城市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苏敏,发布了一条志愿者募集令。消息刚一发出,苏敏的电话就响个不停,很快十几名志愿者名额报满了。

  “这提酱油需要几个信义币?”2月15日信义市集刚开市,道口铺街道王庄村村民刘洪月手里攥着一把信义币,挤进了信义超市兑换处,兑换处摆满了洗衣液、洗洁精、卫生纸、水彩笔等生活和学习用品。刘洪月和妻子两人拿着攒了四个月的信义币,兑换了两桶洗洁精、两桶洗衣液以及肥皂、酱油、醋等物品。“没想到信义币还能兑换这么多东西。”刘洪月没舍得全部兑换完,等着下次信义市集再来兑换。

  刘洪月是王庄村的热心人,懂电工技术。“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需要换灯泡、维修线路,甚至不会用手机交电费、燃气费的,找到咱,咱就顺带手给他们解决了。”刘洪月说。“像刘洪月这样的好人好事儿,我们有专门的登记台账,记录在册,比如一次服务时长两个多小时,4次服务就能积一分,积分多了,可以到村内的信义超市兑换所需物品。”苏敏告诉记者。

  苏敏介绍,道口铺街道发布“信易+”激励政策和志愿服务项目,成立道口铺街道信义联盟,吸引诚信商家加入联盟,同时推出多项志愿服务项目,吸引广大群众自发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构建全民共同参与的社会信义体系。

  道口铺街道开展的信义市集,是东昌府区社会信义体系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东昌府区成立了社会信义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东昌府区社会信义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东昌府区社会成员信义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把慈善公益、志愿服务、好人好事、见义勇为等列为正面行为信息,给予加分,进行表彰奖励。区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局、文旅局、金融局等8个部门,出台了东昌府区首批“信易行”“信易购”“信易批”“信易游”“信易贷”等七项惠民便企“信易+”激励政策。

  东昌府区开展社会信义体系建设以来,不断强化激励约束,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志愿服务,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创城创卫、疫情防控等工作。去年,东昌府区归集志愿服务信息2.03万余条,5400余人次参与志愿服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