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打造出全国叫得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品牌 菏泽盛开文明花 馨香送到千万家

  本报记者 王兆锋 本报通讯员 刘霄晗 谢 丽

  3月3日,菏泽市在单县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暨推进学雷锋和志愿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

  菏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生宏介绍,近年来,菏泽市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深化,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逐年提升。市级层面先后建立了文明实践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和专业队伍;市县两级在全省率先成立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机构;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将这项工作纳入市委常委联系帮包县区任务;目前镇村两级均配备了文明实践公益岗专管员。在实现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六有”标准全覆盖的基础上,创新打造基地、广场1.2万个,建设家庭站17069个。

  新时代文明实践,菏泽亮点纷呈。

  “单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为抓手,创新工作方法、落实具体举措,打造了一系列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品牌。”单县县委书记耿振华介绍,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被省文明委作为特色亮点在全省探索推广。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社会反响很好。《单县创新“七个一”工作法,打造移风易俗治理新样板》经验做法在全省总结推广。

  善益站是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志愿服务阵地。单县依托城区96处“善益站”,实现文明实践站点城区全覆盖,构建起点多面广、功能完备、便民利民的“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让群众就近就地参与志愿服务、享受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儿童绘本阅读、文化文艺宣讲、家庭救护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2300余场。打造了“绿苗善益”“红领善益”“巧手善益”“睦邻善益”“暖心善益”五大善益服务品牌,为户外劳动者、受困被救助者等群体解决饮水、歇息、避暑、防寒等实际困难和问题9100余次。

  作为全国文明镇,巨野县田桥镇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做优志愿服务项目,系统化设计了“巧妇课堂”“普法夜校”“月月有戏”“幸福来敲门”“陪伴”等30多个志愿服务品牌,把理论宣讲、社区治理、文明创建等政策上的“硬要求”转化成文明实践的“暖力量”“柔手段”。通过群众“点单”、实践所“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工作模式,开展符合群众“胃口”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融合+品牌”组织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370余场,参与志愿者5600余人次,惠及群众3万余人。

  “我们村突出以德育人主题实践,打造‘童心悦暮年’特色品牌,倡导老少结对共建。”成武县苟村集镇刘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刘雨连介绍,他们吸纳先模人物、“五老”、幸福院老人等12名人员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教师,为村里的青少年儿童量身打造红色党史、劳动教育、科学普及、非遗文化、文明实践等特色课堂;孩子们则为老人带来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文艺演出、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将“为老”“为小”志愿服务有机融合、互为补充,共结成16对“老少组合”,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幼有所悟、幼有所长,老少同乐。

  鄄城县郑营镇冯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站长张霞,也是一位“明理热心人”。去年,她报名申请在家里设立一个文明实践家庭站。家庭站成立后,张霞将它作为宣讲小课堂、文化小广场、服务小阵地,受到群众的欢迎。

  “自从家庭站设立以来,大大小小开展了150余次活动,每周都会有三四次主题活动,小活动更是一个接一个。群众都说家庭站的建立为大家带来了很多便利和快乐,拉近了邻里关系。这里不仅是一处简单的家庭站,更是一个服务群众的幸福加油站。作为站长,接下来我会继续为大家提供丰富多彩的家庭站活动,让家庭站成为群众喝茶聊天、说事拉呱、互帮互助的人气场所。”张霞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