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莱州市美德信用相促共融引领文明新风尚:以行动换积分 以积分化新风

  记者 董卿 从春龙 通讯员 姜建彬 杨斐 报道

  本报莱州讯 3月4日,莱州市云峰花园小区的刘晓华兴冲冲地来到双岭社区的美德信用超市,领取了一瓶洗发水。“这是我通过平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得到的积分兑换的,东西虽然不贵,但很实用,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认可。”刘晓华说。

  刘晓华是莱州市文昌路街道双岭社区的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志愿服务宣讲、清理卫生、参加文艺演出……平时社区的很多志愿服务活动,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说,参加这类活动,既做了好事,又得到了实惠,更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走进双岭社区的美德信用超市,记者看到陈列柜里摆放着牙刷、洗衣液、香皂、洗面奶、洗洁精、毛巾、大米、花生油等各类生活用品,每个物品上都标注着不同的分值。“这些奖励的东西都是老百姓平时生活中用得到的,其实大家看中的并不是这些物质奖励,而是对自己美德善行的肯定。”双岭社区党总支书记郝子瑜表示,目前,社区已经有180多名居民获得了“美德积分”。

  莱州市在全市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行“美德+信用”志愿服务模式,探索“美德+信用”积分超市模式,通过“美德信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形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积分兑现成为一种文明催化剂,助推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建设。“积分兑换的不仅仅是‘绩效’,更是一种鼓励,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向善、向上、向好的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真正让‘小积分’兑出‘好民风’。”莱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程杨说。

  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化新风,这“一积一换”,既让有德者有得,又激活了全社会崇德向善、重信守诺的内生动力。双岭社区的美德信用超市由19家暖心商铺和党员双报到单位共同参与筹资建设,大家无偿捐赠生活用品,并及时做好物品的保障工作。同时他们还规定,凡是有“美德信用积分”的居民到商家消费,都会享受到商品优惠政策。“参与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弘扬了诚信美德,也给我们经营带来了实惠,提供了新的客源渠道。”衣家乐洗衣生活馆负责人张文晶说。

  为让美德信用渗透到各个领域,推动美德和信用建设相促共融、一体推进,双岭社区还在辖区店铺中建立了11处流动服务驿站,为新就业群体、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免费提供热水、热饭、充电等服务。他们吸纳民间艺术团、“搭把手”公益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组建10支志愿者队伍,为困难居民提供代买生活物品、上门免费维修等服务。开展物品“漂流”起来、让爱“旋转”起来公益活动,发动辖区居民自愿提供家中闲置、可以共享的物品,如儿童玩具、维修工具等日常生活用品,免费借用。

  目前,莱州市打造了37家“美德+信用”积分超市,将美德融入信用体系,信用赋能美德建设,让文明新风的理念实现“双向循环”。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做好人好事中来,全市注册志愿者超16万人,美德阵地达920多个,涌现出“点亮微心愿”“圆梦行动”等优秀志愿服务品牌86个。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