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市兖州区:“幸福食堂”到家门 便民义诊暖人心

  “今天明天都是好日子,赶上了盛世咱享太平。”2023年3月17日上午,济宁市兖州区大安镇谭家村一片歌舞升平,原来是“幸福食堂”开张营业,附近老年人纷纷赶来尝鲜。

  为推动老年人助餐服务及暖心行动落地生根,大安酒仙桥工作队积极谋划协调,协助村“两委”成员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幸福食堂”,并借食堂开业之际开展免费义诊。

  上午10时,简单的启动仪式过后,40多位60岁以上的老年人走进食堂试餐,志愿者们热情地为老人们提供用餐服务。土豆炖鸡、清炒白菜、热乎乎的馒头和小米粥……老人们一边品尝着美味可口的饭菜,一边拉着家常。

  “老人们每天只需5元钱,就能解决一日两餐。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食堂还提供打包外带服务。”大安酒仙桥工作队队长任尧介绍。当天,第一书记工作队还邀请大安镇中心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开展义诊活动,“蹭”上食堂开业的人流量,给老人们免费提供量血压、测血糖、中医康复、健康咨询等服务。

  “餐厅干净整洁,饭菜又香又热乎,还能免费查体,这多好啊。”一位用餐的老人笑得合不拢嘴。按照规划,“幸福食堂”将一体配备文化娱乐室、健身康复室、户外休闲区等各类基础设施,为社区老年人休闲养老提供贴心服务。

  下一步,兖州区将持续围绕“幸福食堂”做好后续文章,把“幸福食堂”拓展为第一书记志愿服务的载体,争取让“幸福食堂”成为撬动养老服务的新支点,形成“幸福食堂+N服务”的延展模式,探索建立村集体主动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食堂规范运行管理的长效机制,让“幸福食堂”这项惠民工程真正得民心、暖民心、聚民心,进一步推动村风文明和谐发展,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展现“第一担当”。(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一 通讯员 李海波 任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