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邑:打造“明德餐厅” 共享文明“食”光

  近日,为深入推动美德、诚信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德州市临邑县创新打造“明德餐厅”,明的是诚信,亮的是美德。临邑县一直着力打造本地特色文化产业,以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诚信”与“美德”一直是中华文化中的重要元素。在中华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华文化倡导“以德治国、以文化兴邦”。这样的思想贯穿于中华文化的方方面面。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诚信”与“美德”一直是重要的修养品德,不仅关乎到个人的道德观念,也关乎到家庭、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几千年来秉承着“崇德尚礼、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强调个人道德修养、家庭伦理和社会公德。这些传统的价值观和道德规范一直都是中国社会的重要指导原则,并深深地影响了中国的文化、风俗和社会行为。

  因此,打造“明德餐厅”的行动,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并且促进了本地文化产业的发展。打造“明德餐厅”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与现实意义。

  “明厨亮灶”是“明德餐厅”的首要标准。临邑县把学校、幼儿园和养老院食堂后厨视频监控数据直接对接到智慧监管平台,使食品加工操作全过程实现透明化、可视化,既增强了监管效能,又以社会监督的方式倒逼经营者诚信经营。原来“看不到”的食堂后厨,如今利用“安食智厨”智慧监管系统,就可实现通过电脑或手机APP查看食堂的实时状况。

  从昔日的“厨房重地、外人莫入”到借助“互联网+”打造“现场直播”,自倡导“明厨亮灶”以来,老百姓逐渐接受了这一全新的“饮食文化变革”,选择去“明德餐厅”就餐,与文明就餐、剩菜打包一样,在百姓心中形成新的“文明共识”。

  明德,明礼守信,崇德向善。418家“明德餐厅”既有“明厨亮灶”这样的环境标配,更有“文明餐桌”的美德风尚。

  “文明餐桌”的美德风尚是对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继承。中华民族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铸就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文明餐桌”在节约资源、践行绿色生活的同时也帮助临邑塑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与文明风貌。

  “或饮食,或坐走。长者先,幼者后。”临邑县积极推行“明德餐厅”文化建设,在餐厅张贴传统文化宣传画,开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主题宣传,组织“文明餐桌,从我做起”签名承诺主题活动,发布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全县150928名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响应,2881支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临邑新风尚。(文/李洁、万芙蓉)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