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街道:“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振兴

  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街道在全力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同时,着力做好结合文章,充分发挥“文明实践+”作用,赋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全域振兴、全面振兴。目前,张家楼街道共完成1处全国文明村、3处省级文明村提升复审,并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综合文化站进一步完善提升。

  “文明实践+城市更新” 塑造宜居宜业新品质

  为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张家楼街道主要负责人带头下沉一线,深入辖区重点区域,抓紧抓细抓实,突破薄弱环节,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张家楼街道还积极开展“文明于心 创建于行 志愿服务日”活动和垃圾分类等宣传活动,走访入户宣传“门前三包”,进一步提升张家楼街道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成效。

  张家楼街道高标准打造画美达尼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坚持“全空间功能分区、全链条产品设计、全方位配套服务、全周期营销策略”的发展思路,以达尼画家村为中心进行配套设施提升,建设生态公园、文化公园等项目,为集聚创作园区、教育培训、体验交易等业态组合的乡村文化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文明实践+民生福祉” 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张家楼街道深入开展“五为”志愿服务活动,组建5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打造3个所级、2个站级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志愿服务范围覆盖妇女、儿童、困难群众等。目前,已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200余小时,服务60000余人。张家楼街道还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和“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为推进新市民管理服务工作,张家楼街道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开展全范围“地毯式”拉网摸排,实时更新信息,为纳入管理的3150位新市民提供全周期服务。另外,张家楼街道还在2022年举办了7场“红袖心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等技能培训班,培训劳动力380人,并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文明实践+产业振兴” 放大融合发展新优势

  为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张家楼街道聚焦全域旅游,通过制定全年文旅活动计划,组织设计3条精品线路、串联12个农文旅园区,举办“最美彩虹路 畅骑张家楼”等文旅系列活动等方式,做新做亮文旅志愿服务品牌,为全域旅游注入新活力。

  同时,张家楼街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线上,积极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直播”线上直播间,志愿者化身主播开展农产品线上销售活动。线下,举办逄家桃园村地瓜采摘节、“黄河大集”线下好品推荐等系列推介活动,助力“厦安艾草”“逄家桃园地瓜”“甜儿爷草莓”“胶东花饽饽”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全渠道推广。

  张家楼街道还在绿泽画院打造了“百幅油画话党史”主题展览,通过宣传党史知识、讲习道德规范、倾听百姓呼声等方式实现“一展多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发挥出多元效应。另外,积极构建起集艺术创作、作品展示、产品交易、文化交流、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文化全产业链,走好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