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崂山区:云平台上体验文明新风尚

  为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开展,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任务,全面完善服务机制,聚焦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具体实践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青岛日报记者从青岛市崂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获悉,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到百姓“家门口”的同时,崂山区还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创新打造了一个沉浸式文明实践云平台——“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

  该平台利用虚拟现实技术、3D建模设计,创新性运用多元次分层模式,突出交互性和参与度,从而实现超强的沉浸式体验。平台现已完成280个互动热点建设,参与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随时进入云平台界面体验。点击进入各个楼层、功能展厅时,崂山区文明使者卡通人物“山哥儿”“海妹儿”将开启语音引导模式,让参与者不仅身临其境,更乐在其中。此外,平台还通过线上游戏、沉浸式参观、动画科普、电视访谈、影视作品、全景VR、音乐文化等无缝融合的方式,实现了线上线下活动的参与和推广。

  除展示文明实践云地图、志愿者之家、“海誓山盟”·新时代文明实践婚礼殿堂、文明惠民超市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核心功能板块外,平台还设有新时代文明实践风采展示区、荣誉墙、“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长廊等功能区,以及“崂·好人”会客厅、新时代好少年、时尚崂山、红色之旅、新时代文明实践放映厅、欢乐游戏嘉年华6个展厅,打造崂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展示窗口。其中,立足道德典型培育工作,平台重点宣传展示道德模范、文明市民、身边好人、新乡贤、小名人、小家训等“崂·好人”系列典型;立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平台融入了崂山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工作内容,宣传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校园文明礼仪情景剧展演、童心向党、“学国学、诵经典、传美德”等主题活动;立足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平台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放映厅,分类展示优秀商业影片以及崂山区原创音乐、微视频、公益宣传片等精美影视作品。

  “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还将继续优化提升功能,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知名度与群众参与度,持续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