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明日报》点赞山东嘉祥:文明实践奏新乐、润心田

  文明之风润心田,满城尽开幸福花。近年来,山东省嘉祥县精准把握百姓需求,不断拓展资源整合路径,着力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将基层阵地用起来、工作力量动起来、各类活动做起来,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绚丽乐章。

  凝心铸魂,筑牢思想根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什么?开始抢答!”在嘉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曾子讲堂组织开展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知识抢答赛上,参赛党员们熟练答题。“通过参加这次知识抢答赛,我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我不仅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好、悟透,还要向身边的党员、群众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一名党员的作用,为社区建设作出更多贡献。”参赛党员陈亚南说。近日,嘉祥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多形式创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等实践活动,将党的方针政策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

  “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宣讲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用老百姓愿意参与的方式开展活动,文明实践活动才能聚人气。”嘉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主任谷贵贤说,嘉祥县一直坚持把理论宣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机结合,推出“嘉言祥语”“曾子讲堂”“润心公益讲堂”等品牌项目,广泛吸纳乡土人才、百姓名嘴加入理论宣讲队伍,将“大道理”讲成“小故事”,“普通话”讲成“地方话”,让理论声声入耳,让政策句句入心,源源不断传出文明实践“信号”和“能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崇德向善,擦亮文明底色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近年来,嘉祥县广泛挖掘凡人善举、高度重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模范人物的推荐、评选和宣传,选树了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截至目前,嘉祥县共有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人荣获“山东省道德模范”称号;26人被评为“山东好人”;11人荣获“济宁市道德模范”称号;64人被评为“济宁好人”。他们中有十四年如一日,用真心孝养姨母的外甥女婿杨继宏;有投身公益事业十五年,撑起留守儿童一片天的“爱心妈妈”满玉林;有不畏严寒,英勇解救两位落水老人的石在立……

  “这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来自不同的行业和领域,向我们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充分展示了先进典型的优秀品质、高尚风貌和道德力量。嘉祥县是曾子故里、礼孝之城,多年来,我们厚植好人辈出、全民向善的文明沃土,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好人、崇尚好人、关爱好人、争做好人,形成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为建设‘强富和美’新嘉祥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嘉祥县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科科长何国燕介绍。

  成风化俗,滋养文明新风

  “这几年,村里办红白事比排场的少了,大家都一门心思谋发展,村里的环境和群众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都得益于红白理事会发挥的作用。”嘉祥县马村镇党委委员曹乐胜介绍。

  近年来,嘉祥县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各项工作,制定《关于在乡村倡导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的十条措施》,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积极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形成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环境整洁、健康文明的社会意识和浓厚氛围。将移风易俗工作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和宣传移风易俗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评树活动,教育引导群众转变传统观念,培育良好家风民风。

  此外,嘉祥县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建设“文明银行”,通过强化顶层设计、规范审核流程、设立多元奖励,将文明行为进行量化,以文明积分形式兑换精神和物质奖励,引导广大群众更多参与做善事、行善举、自觉践行乡村文明行动,让点滴善举变成文明“大账”。从褒奖小善举到放大新乡风,从示范引领到全员参与,从倡导文明到实践文明,嘉祥县“文明银行”的积分引发了实践乡村文明行动的“蝴蝶效应”,以“小积分”撬动“大文明”,构建起一个良性循环体系,善行得以传递,文明得以彰显,文明新风得以培育和传递。

  守正创新,汇聚文明力量

  建好文明实践阵地,打造群众精神家园。目前,嘉祥县建成1个县级文明实践中心、13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370个村居(社区)文明实践站,实现文明实践阵地100%覆盖。建设原乡左岸、广胜木雕等一批各具功能的文明实践基地,打造1100余处文明实践家庭站……不断延伸文明实践触角,探索形成了基层文明实践新模式,有效激发了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新活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志愿服务是文明实践的重要力量,一直以来,嘉祥县坚持思想引领,紧扣群众需求,盘活各类资源,聚焦常态实效,县级层面形成“1+17+N”志愿服务队伍体系,积极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等类型志愿服务活动,带动了以彩虹爱心妈妈服务队、祥龙义工服务中心、韩兆峰公益团队、青少年心理研究中心为代表的一批社会力量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打造了一批有能力、有热情、靠得住、敢担当的志愿服务生力军。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132620人,志愿服务团队1987个,惠及群众数十万人。放眼嘉祥各处,一个个创新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今,在嘉祥,一场场鲜活生动的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百姓生活;一处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串珠成链,让文明新风“吹起来”,人民生活“美起来”,群众心田“暖起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