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东港区:美德健康起阡陌 文明新风拂面来

  为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日照市东港区以“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为重点,坚持守正创新,建立健全机制,引导广大群众尚俭戒奢,养成健康文明科学高尚的生活方式。

  倡导“志愿服务”,移风易俗入心。建立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党员、文明劝导员、网格员、“囍事管家”四支队伍作用,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进社区、进乡村,宣讲移风易俗政策举措、宣传移风易俗好经验、好做法。区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倡导红白喜事节俭、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等相关志愿活动;秦楼街道城建花园社区打造“信任大姐”贴心服务工作站,为建设文明家庭、打造和谐社区发挥了重要作用;“囍事管家”志愿者凝聚青年力量,“以一促百”弘扬文明正气,开辟喜事简办、移风易俗的新路径。

  选树“先进典型”,移风易俗入脑。注重发挥30个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试点作用,以点带面,逐步推广总结移风易俗示范点建设上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常态化开展“好人好事月月评”“文明家庭”等荐评树活动,2022年共评选表扬各级各类典型1200余个,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来引导广大群众争做移风易俗先行者、倡导者、践行者;陈疃镇毛家庄、东尚沟村以党风、村风、家风三风建设为抓手,打造孝德党建一条街,石灰窑村结合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工作,精心打造了孝德文化主题公园,让文明乡风观念走深走实。

  传承“家风家训”,移风易俗入耳。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积极开展基层宣讲活动,依托“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实践活动,打通服务群众、宣传群众的“最后一米”。开展关于“传承好家风”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300余次;开展“喜乐元宵•合家欢”创建文明家庭主题实践活动,将传统元宵佳节与文明家庭创建相结合,引导人们树立“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的意识,传递出中华传统节日的喜悦氛围;区检察院、区财政局等部门积极开展家风家训经典诵读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日照街道开展“润禾”家庭教育大讲堂、“小手拉大手”等活动,与家风家训相结合,加强家庭文明建设;涛雒镇重点打造了一批乡村书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以家风促村风,以村风带民风,如东南营村创新设立“家风墙”,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