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市嘉祥县:“美德信用+志愿服务” 让老有所为

  4月20日一大早,济宁市嘉祥县卧龙山街道黄岗村的李大娘便忙碌了起来,此时的她正拿着扫帚打扫街面卫生,“我们这里可好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可以获得积分,然后去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昨天不花一分钱就兑换了洗衣粉和肥皂……”

  据了解,为巩固“为老”志愿服务工作成效,丰富老年人生活内容,促进其身体健康发展,嘉祥县聚焦老年人群体,开设老年人志愿服务项目,引导老年人力所能及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创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美德信用建设工作有机融合,推出“美德信用+”工作模式,开辟“爱出者爱返”路径,让德者有“得”。

  “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群众手里有个“明白账

  在镇村“文明银行”建立美德信用积分兑换机制,将文明行为进行量化,按照县镇街—服务区—村居三级运行模式,镇街设“总行”,服务区设“分行”,村居设“代办点”,鼓励村民存储文明行为,通过“文明银行”信用管理平台和积分查询微信程序,对群众文明行为情况进行线上登记、动态管理、实时监控。以美德信用积分兑换实物,吸引群众积极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推动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如今,群众手里人人有一个“美德信用积分”账本,每当参加环境清扫、倡树新风等志愿服务时,大家都会到村委会或指定地点进行认领积分。“虽然每次只能积累3分,但我们愿意去做这些事。说实话我们不只是为了兑换生活用品,像扫扫地、浇浇绿化带这些我们都能干,平时闲着也是闲着,这样一来还能锻炼身体呢!”嘉祥街道卧牛山社区王大爷如是说道。

  聚焦群众需求

  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您手机上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嘉祥街道祥城北苑社区,银龄志愿者们走上街头,从一起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诈骗案讲起,向群众普及常见的养老诈骗方式,引导群众尤其是老年人提高警惕,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之后,志愿者向大家发放防诈明白纸,并细致讲解了“国家反诈中心APP”诈骗预警、快速举报诈骗等功能。号召群众提高反诈骗能力,从自身做起,为营造“人人讲美德,人人守信用”的社会风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提高“为老”志愿服务精准化专业化水平,嘉祥县积极推广“群众点单——实践中心派单——志愿服务队伍接单——群众评单——政府奖单”模式,围绕生活照护、心灵陪伴、特殊关爱,立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设计推出“八贤说事”、“五老议事”、礼孝祥城、情暖夕阳等20余个受欢迎、可持续、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聚焦美德信用建设与“为老”志愿服务融合是嘉祥县推进美德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尝试,也是提高“为老”志愿服务效能的一个创新点。下步工作中嘉祥县将以美德信用建设为抓手,立足曾子故里文化底蕴,把美德信用管理融入基层治理各领域、各层面,营造“崇信向善、信用有价”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