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曹县:“小茶社”里凝聚倡树美德“大能量”

  为推动美德健康新生活倡树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不断延伸文明实践触角,满足群众品茶休闲、谈天说地、摆理说事的需求,山东省菏泽市曹县侯集回族镇王花楼村整合文明实践阵地,打造集理论宣讲、村民议事、民意收集等功能于一体的美德阵地“百姓茶社”。在茶社里,群众表达诉求、议事说理、交流思想,营造了美德健康新生活在身边的浓厚氛围。

  搭平台立制度,“小茶社”变身“新阵地”

  曹县侯集回族镇王花楼村整合村内闲置土地、拆除废弃房屋,建设“百姓茶社”,并配套茶叶茶具、报刊书籍等设施设备;茶社设置“社长”“理事”等职务,由村内热心集体事务、德高望重的党员群众代表担任,保障茶社正常运行;制定“百姓茶社”活动计划,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旧时废弃闲置的“老场所”,摇身一变成为议事、娱乐、学习的“新阵地”。

  百姓听百姓讲,“小茶社”化身“大讲堂”

  充分吸纳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先进典型等宣讲骨干,将茶社作为“理论宣讲直通车”的基层“驿站”,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等活动,通过“百姓讲、讲百姓、百姓听”的方式,将“大道理”化为“小故事”,把“普通话”变为“地方话”,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的方式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惠农政策、农业技术、法律法规等。自茶社“开业”以来,累计开展各类主题宣讲活动30余场次。

  增引擎强融合,“小茶社”推动“大治理”

  “百姓茶社”不单单是群众“拉家常”、说变化、话未来的去处,更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引擎。王花楼村探索“茶社+”发展模式,将“百姓茶社”与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等工作深度融合,推动茶社作用效能发挥向纵深发展,逐渐成为“睦邻友好加油站、居民自管根据地、矛盾调解大本营”。截至目前,王花楼村依托“百姓茶社”开展“情暖夕阳红——‘五为’志愿服务”“四德模范人物评选”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通过“百姓茶社”座谈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13起,调处成功率达100%,群众幸福感、满意度逐渐升高。

  “百姓茶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一杯茶“喝”出了温馨的味道和美德的力量,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文明素养,探索出一条“百姓讲、百姓评、百姓乐”的新路子,为推动美德健康新生活落地生根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载体支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