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成武县以志愿服务助力美德健康新生活

  菏泽市成武县以志愿服务助力美德健康新生活

  免费婚纱照 定格“夕阳红”

  □ 记者 赵琳

  5月13日一大早,菏泽市成武县汶上集镇苏张庄村60多岁的程相存和张翠平夫妻俩就来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穿上西装,披上婚纱,画上淡妆,拍摄老两口人生中第一张婚纱照。“辛苦了一辈子,也浪漫一把。”程相存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婚纱、旗袍、团扇、手捧花有序陈列。一对对夫妻陆续到来,排队等候。他们当中,大多数是老年人,拥有一套婚纱照,是他们想说却又感到害羞的小小心愿。今年以来,成武县文明办联合中国人像摄影协会,在各镇街、村开展公益摄影服务活动,为全县45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免费拍摄婚纱照,帮助他们实现愿望,记录最美的瞬间。

  在苟村集镇大曹庄村幸福院里,70多岁的老党员侯勤玉为老伴儿披上婚纱,留下难忘的瞬间。“年轻时家里穷,没有条件,现在,我们住进了幸福院,吃穿不愁,今天又拍了婚纱照,甭说有多高兴了。”侯勤玉说。

  “志愿者给老人拍婚纱照,关心老年人的生活,大伙儿都叫好。”大曹庄村村民王景芝说,老人们拍照时,很多村民也围在旁边,一开始充满好奇,但慢慢大家都认为这是以实际行动弘扬孝老爱亲的美德。

  “为老服务做好了,有利于减轻家庭后顾之忧,释放社会发展活力;也有利于美德健康新生活落地生根,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成武县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成武县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26个村456对夫妻参与免费拍摄婚纱照活动。

  以“为老志愿服务”为切入口,成武县建立“五为”志愿服务项目库,依托公益岗配齐专管员495人,截至目前,已有14.9万名志愿者进行实名注册,开展志愿服务。幸福敲响五保老人门、金晖助老、七彩课堂阳光心灵驿站等500余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逐渐形成品牌。

  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5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407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集观影、读书、演出、宣讲、娱乐、生活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逐渐成为全县群众爱去的“打卡地”。

  走进孙寺镇孙寺村亿客隆超市,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各种生活用品,标注着信用分值。在“美德+信用”积分兑换处,村民排队挑选洗衣液、卫生纸等物品,由工作人员核实积分,进行兑换。孙寺村村民鹿秀玲说,拾金不昧、诚信经营、参加志愿服务都能获得信用积分,“大家来兑换积分时,总会不自觉地比一比,看谁的积分高。”

  目前,成武县已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美德信用”积分超市220个,与商场、超市、乡村小卖部联建积分超市249个,避免了传统积分超市管理不善、产品单一的弊端,为群众兑换美德积分提供了方便。同时,各镇街招募美德诚信爱心商家565户,涵盖商超、餐饮、医疗、交通、美发等多个行业,分别为美德诚信模范提供不同特色的优惠服务,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提供优惠超过百万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