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单县:“美德信用+志愿服务” 创新文明实践新路径

  近年来,菏泽单县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推进美德和信用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德促信、以信立德,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家庭站等阵地,不断探索美德与信用相结合的新模式。精心谋划,协同用力,为美德信用赋能,打造诚信社会,创新文明实践路径,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在单县徐寨镇牛杨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村干部主持下,4、5名村民环形围坐,一边讨论议定本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一边在记录本上进行美德信用积分登记。原来,为切实提高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该县还采取以“德”换“得”,实惠奖励好人,让奉献者增“值”,让有德者有“得”。该县通过通过企业商户赞助、个人捐赠、村集体投入等多种方式多渠道筹资,设立美德信用积分超市,群众通过热心志愿服务、遵守村规民约、支持村务建设、见义勇为、扶贫帮困、邻里互助等美德行为获得信用积分,积分可在信用超市兑换物品,让诚实守信这一传统美德从“品质”变成能实现兑换的“物质”。让好人有“面子”也有“里子”。目前,全县已建立132个“美德信用积分兑换超市”,积分奖品兑换15400余次。

  近年来,该县将美德信用融入各村(社区)村规民约,指导规范村民市民的行为;广泛建立美德信用积分制度,将参与志愿服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及乐于助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共建共享等美德行为纳入美德信用积分项目。同时,各村(社区)推举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美德信用评选委员会,定期评选美德信用家庭,表彰奖励。一系列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充分调动了辖区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积极引导全社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重信守诺,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美德信用+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惠及千家万户。该县不断探索“美德信用+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新路径,依托全县500多个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充分发挥千余支村、社区、网格志愿服务队伍,针对群众需求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扶贫帮困、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创建、惠民演出、爱心义诊义剪等志愿服务活动场,不断深化“五为”志愿服务,培育了“美德单州“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品牌,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该县还通过榜样引领,现身说法,让先进典型在社会中发挥出最大引领示范效应,在全社会营造出”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干有方向“的浓厚氛围。2023年以来,该县已开展美德和信用相关宣传宣讲培训70余场,受众10万多人,涉及企业、各村、社区、街道机关。近期以来,该县组织举办“身边的榜样”先进典型事迹巡回宣讲活动,全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朱瑞芝、“山东好人”马成银、“最美志愿者”祝元华在群众中现身说法,分享讲述自己的故事。宣讲进一步激发起推荐榜样、争当榜样的热情,“正能量”不断涌现。一时间,榜样人物成为全社会最闪耀的“顶级流量”,榜样的“好声音”成为党员群众中间的“最强音”,营造引领出了诚实守信践诺的社会新风尚,有效推动了辖区美德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强化了全社群体的诚信意识。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