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平度市同和街道刘家张村:文明美德扬 信德刘家张

  青岛平度市同和街道刘家张村立足实际、放眼长远,贯彻“同和一家亲”服务理念,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厚植文明实践底蕴,打造“正德和信”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党建统领,信德“理”村。平度市同和街道刘家张村牢牢抓住党建统领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在实践站创新成立信用“和”作社,为每位村民建立信用积分档案。实施积分兑换信用币,村民持信用币可在诚信联盟商户享受优惠服务,让村民在享受到“守信带来的红利”的同时,让美好健康生活方式成为每个信用主体的“可变现资产”。

  文明实践,新风“树”村。平度市同和街道刘家张村村党支部通过实践站牵头成立乡贤协会,设立乡贤救助基金,营造“个人有困难,组织来解难”“组织有困难,个人来分担”的良好氛围。以“立家风、促民风、树村风”为导向,成立了由党员、乡贤、德高望重老人等组成的10余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维护人居环境、帮扶困难家庭、弘扬社会正能量、促进村庄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切实增强村庄的团结向心力。将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活动纳入《村规民约》,“树标杆、立典型”成为村民重要的节日活动,榜样引领效应得以充分彰显。

  平度市同和街道刘家张村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

  文化铸魂,孝德“育”村。平度市同和街道刘家张村厚植文化底蕴,探寻“根”文化建设,弘扬孝德文化,传承中华美德。根据村民多是明朝开国将领刘成后裔的渊源,对先祖刘成古墓及石人、石羊、石马等古物进行了修复,修建“孝德园”,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传统美德,营造文明和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平度市同和街道刘家张村把每年农历二月初六设为村庄“孝亲敬祖”日,旨在培树“感恩”文化,建设“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传统文化”长廊,倡导村民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做起,传承孝道、践行孝德,从小家到大家、从爱家到爱国,激荡集聚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让文化浸润环境,让环境孕育美德。

  智慧“五为”,生态宜“村”。平度市同和街道刘家张村为深化“五为五必到”志愿服务理念,将村庄整体性规划为村民居住区、文化活动区、观光游览区,通过高标准打造村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切实实施“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人群、为社会公共需要”的软硬件定制服务。从2020年以来,在统一规划改造的基础上,村庄不断完善道路、绿化、美化、亮化、排水等基础设施配套,投资800万元,实施了道路硬化、文化活动广场改造提升等九大工程。全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好家庭站”评比挂牌等活动,人居环境不断得到优化。

  平度市同和街道刘家张村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文化活动室、志愿服务室等场所,采取专题讲座、广场宣讲、入户宣传等方式宣讲党的政策,规范并完善村庄红白理事会,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定期开展讲文明、讲科学、讲法制、改陋习等主题活动,引导村民认清封建迷信、陈规陋习的危害,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婚恋观、家庭观、消费观。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