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这个村“美德+文明实践+网格”模式全面铺开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4日讯 近日,全省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工作推进会在菏泽市成武县召开,来自全省16市共97人参加会议。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成武县九女集镇、国网成武县供电公司、张楼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等地。

      九女集镇鹿楼村依托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植入文创、共享、研学等元素,量身打造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展示点,以“美德鹿楼”为主题,实现美德健康、模范选树、志愿服务、移风易俗、乡村振兴五大融合,扎实推动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新生活落地落实。

       鹿楼村以“美德+文明实践+网格”模式,将全村划分为4个网格,通过“你说我听、你说我办、你选我评”,把文明实践阵地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一网统筹,精细管理,有效推动了乡村“微治理”。

  通过打造美德积分超市,鹿楼村实施《美德积分管理办法》,对村民各类美德健康行为赋予分值,评选美德诚信模范125人。在对成人开展积分管理及模范评选的同时,鹿楼村还开展了“少儿微心愿”“大手拉小手”活动,带动了一批“红领巾志愿者”,通过日常行为习惯养成、参与志愿服务等身边小事践行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实现评选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发展局面。

      此外,鹿楼村创新“一队一品一特色”模式,打造“童享阳光”“小喇叭”“邻里帮”“‘她’力量”等6个品牌项目,“五为”志愿服务并驾齐驱,依托“村事民当家”活动,广大群众建言献策,探索出志愿服务与基层治理互融互促新模式。同时,鹿楼村制定了“红事六反对”“白事六严禁”移风易俗工作机制,还利用文明实践家庭站小单元的灵活性,组织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新时代美德健康新生活全面铺开。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于兴涛 武梦彤 成武融媒 郑德银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