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张店:以“三融三入”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8月1日电(刘一鸣 刘蔚)“我现在共有427个积分,分配200分给物业费抵扣,剩下的换成日用品和上门维修服务。”家住淄博市张店区车站街道齐林家园的王倩来到美德微超,将自己的积分换成了自己想要的东西。

  “一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可积一分,一分可抵一块钱,拥有兑换券的群众、志愿者到社区美德微超积分兑换点、淄博商厦、银座、麦格便利等合作商家兑换或购物时可抵扣相应价值。”车站街道齐林家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丽美说。

  近年来,张店区坚持将美德健康生活同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文明培育紧密结合,从“美德+诚信建设”“美德+志愿服务”“美德+社会治理”三方面着手,不断向群众日常生活融合延伸,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2021年4月,张店区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搭建起“张店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累计归集1.47亿余条信用数据,赋予每个人信用分,推广实施“信易批”“信用+志愿服务”等16个惠民利企应用场景,为“美德+信用”推广筑牢制度根基。同时依托文明实践所(站)、爱心驿站、爱心商家、小区门岗、商圈等,打造集信用、志愿服务、市民巡访多功能为一体的“美德微超”100余家,建成水晶街、世纪花园等一批诚信经营示范街、社区、企业。

  张店区委宣传部志愿服务科科长周超说:“我们将美德融入诚信建设,融入志愿服务,融入社会治理,让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张店区建立文明实践“月月有主题”推进机制,每月发布一个活动主题、N项活动菜单,结合“志愿山东”平台对8个实践所、141个实践站活动情况进行日统计、日通报。

  第二季度以来,张店区志愿者注册人数增长11%,活动时长增长36万余小时,活动场次增长62%,打造“银龄课堂”“向阳花开”等志愿服务项目211个,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助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张店区将“美德+信用”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组织发动群众参与检查巡逻、环境整治、秩序劝导等社区自治工作,激发居民深度参与社区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美德健康新生活体系建设,以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培育更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时代新人,推动城市‘颜值’‘气质’同提升,促进‘物质’‘精神’共富裕。”张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赞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