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费县:“美德信用+”催生遍地幸福花

  “在美德信用贷的支持下,我们企业渡过了资金紧张的难关,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近日,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新庄镇金石沟村村民李国栋在自己的新厂区紧张地忙碌着。

  从简单的家庭作坊到标准化厂房,从不到20名员工发展到七八十人的团队,从年产值七八百万到产值过亿,李国栋作为美德信用建设的第一批参与者和受益人,以美德信用转化机制的“源头活水”激活了企业发展的“一池春水”。

  2022年以来,费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聚焦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以社会治理积分制为抓手,推进美德信用建设与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工作互融共进,全面提升美德费县和信用费县建设水平。

  “美德信用+”化身乡村振兴“加速器”

  在费县新庄镇归仁庄村,依托新四维集团,通过美德信用贷、普惠金融、供销链金融、养殖保险等手段助力合作养殖户实现标准化发展,带动近千人成为养鸡专业户。

  在美德信用转化机制的促进下,实现一枚“小鸡蛋”推动乡村振兴“大品牌”。“与合作养殖户签订供销合作协议,解决养殖户后顾之忧,户均年增收10万元,优先使用周围村居剩余劳动力,带动就业100余人,实现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新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作为美德信用转化机制的发源地和试验田,新庄镇将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努力筑同心、惠民心,继续探索更多统筹推进美德费县和信用费县建设的有效之举,持续巩固打造“两个文明”的新态势,确保美德信用转化工作继续领跑。

  “美德信用+”化身城市管理“计算器”

  一年多来,一张美德“城”信码逐渐出现在费县城区每家商铺门口的显眼位置,通过扫这张码,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队员利用“移动执法”手机APP按照赋分标准进行积分认定,前来店铺的消费者可以扫码进行满意度评价,从而共同完成店铺积分。

  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在搭建1个平台、3个终端的‘1+3’美德信用转化系统的同时,扎实推进‘城管进社区’‘五个一’工作机制,联合60名街长、92名片长发挥协助管理作用,参与日常巡查、评价计分;3600余名店长作为积分管理对象,全员参与积分管理,让城市管理效能成倍放大。”

  “美德+”在城市管理领域构成了城管执法部门、商户和消费者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在不断创新城市管理方式的同时,让“美德之花”开遍费县的大街小巷。2023年一季度,费县已向501家店铺授信10763万元,其中131家美德店铺成功用信3185万元,有效缓解了部分商铺资金的周转困难,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美德信用+”化身社区治理“稳定器”

  在费城街道文昌社区水岸名城小区,社区居民可以凭美德积分获取“服务达人”提供的免费服务,如理发、小家电维修、保洁等。目前,已有47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党员群众加入互助志愿服务团队,让小区闲置的“能人”资源动起来。

  费城街道以打造“和谐和乐和美和融”社区为重点,以志愿服务为主要载体,在32个社区探索实施“美德居民积分制”管理。居民参与文化活动、矛盾调处、垃圾分类等作为加分项,采取“线下积分卡+线上积分小程序”,凭积分可以到社区积分超市兑换日常用品,同步获取个人信用贷款积分上浮、额度上浮。2023年以来,通过“积分制”累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00余条,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近年来,费城街道已有36人入选县级以上身边好人,有县级以上“最美家庭”16户、县级以上优秀志愿服务村居6个;评选“美德费城人”880人、“优秀志愿者”480余人、“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类先进典型5700余人,道德模范和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崇德向善之风越来越浓厚。

  费县通过发力美德信用“五进”工程,明确“五进”试点,不断拓展积分应用场景,创新开展“美德信用+”活动,将“美德信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截至2023年5月末,费县美德积分转化金融贷款已授信1517户、授信额度2.84亿元,发放美德信用贷款976户、1.65亿元。(临沂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文卿 孙晓光 通讯员 米婷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