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串点成线 连线成带 全面覆盖  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奎文区位于潍坊市的城市核心区域,因建于清代的“奎文门”而得名。作为潍坊的中心城区,“老潍县”文化传承至今,多条文化体验廊道交汇,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奎文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奎文区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深入挖掘美德健康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将各类美德健康示范阵地穿点成线、连线成带,让美德健康新生活在奎文“落地生根”“花团锦簇”。

  坚持高点站位,高标谋划,高效推进,从细微之处着手刻画,推动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转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日常生活和行为习惯。 以争创“美德健康新生活示范区”为目标指引,树立集群发展思维和“一街一带一特色”工作方针,深入挖掘各街区特色文化和社会治理资源,精心规划建设“文化大虞”“志愿梨园”“文旅城南”“幸福潍州”“共享东关”“诚信北苑”“美好广文”“绿色南湖”8条美德健康新生活展示带,在全区形成了以美德健康理念为引领,自律助人、孝老爱亲、诚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的美德健康新生活“隆起带”“展示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现代生活千姿百态,美好生活人人向往。奎文区探索场所多元、共建共享的阵地建设模式,推行美德健康新生活“合伙人”制度,在各展示带整合街道、社区和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公共文化服务场所,银行、医院、学校等各级文明单位和企业,建设美德健康新生活示范街8条,链接示范点260余个,连点成线、遍地开花,共建共享美德健康新生活。

  激发新动能,书写新画卷。奎文区印发《奎文区美德健康新生活展示区建设工作方案》,各街道配套制定落实措施,绘制美德健康新生活展示带平面图,将建设站点、共建单位、责任人详细标注,重点工作“挂图作战”,全年目标“靶向发力”。建立《“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重点项目库》,靶向发力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蹚出项目化落实“新路子”。建立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示范点和共建单位“1+N”共建活动,形成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奎文区聚焦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家庭等五个领域,整建制推进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示范区建设。美德健康理念犹如阵阵清风,吹拂着奎文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温暖着人心,传播着文明,浸润着百姓的生活,成为奎文最鲜亮的底色。

  社区层面,搭建“美好社区·幸福家园”。奎文区设立了1000万元社区发展基金,统筹用于建设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按照润心、亲邻、服务、美德、教育、康养、宜居、微业“八场景”,搭建社区“美好会客厅”示范点20余处,融合文明实践、智慧物业、志愿服务、文体娱乐等功能于一体,成为群众向往的文化服务综合体,将社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变为现实,让美德健康新生活拉满文明实践“进度条”。组建“文艺轻骑兵”队伍70支,精选编演节目,实现“社区大巡演 、小区全覆盖”,将传统文化和美德健康理念送到群众身边。

  学校层面,全面贯彻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要求。把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与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相结合,成立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和12支专业队伍,深入开展“百人千场”主题宣讲活动1200余场次。建立市、区、校三级思政工作室38个,“孔子学堂”39所,深入推动“思政+美德”“思政+文明实践”“思政+传统文化”教育。聘请各级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优秀学生家长300余人担任学校“思政特聘导师”,护航儿童健康成长。

  机关层面,扎实推进美德健康品牌建设。把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与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紧密结合,发挥机关”讲、帮、带、建”作用,从日常行为规范抓起,深化政德教育,组织机关干部人人参与、自觉践行、当好示范。深入开展机关美德健康品牌建设,涌现出机关工委“星火志愿服务”、教体局“思源教育”、金融监管局“金融诚信进万家”、民政局“助老食堂”、人社局“零工客栈”、文化和旅游局“爱学艺”、医保局“健康茶座”等美德健康示范品牌项目60余个。

  企业层面,倡树诚信经营和绿色环保理念。把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与企业诚信经营、创新发展、绿色低碳紧密结合,精心培育具有时代特色的企业文化。将万达金街、君泰商业街打造成集“信用评价、信用查询与展示、信用社会监督、信用治理”等为一体的诚信示范街区。金宝集团、全影科技获评省级企业信用管理典型示范企业。2023年,新评选诚信企业44家、诚信商户78家。借助国家倡导新能源汽车的大势,推动建设了腾势汽车等一批新能源汽车体验示范点,组织开展亲子研学、驾驶体验,倡树绿色低碳出行的环保新理念,感悟生态文明思想。

  家庭层面,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创建。践行以孝为先、敦亲睦邻、家和万事兴等传统美德,自觉加强文明家庭建设,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言传身教,培育和弘扬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的优良家风。2023年,评选表扬“最美家庭”10个、“文明家庭”20个,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68家,组织开展“最美家庭讲家风”、“唯有书香能致远”、“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系列活动,传承好家风、涵养好家教、建设好家庭。

  坚持全层面全方位开展主题宣传,推动形成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更好提升和展示奎文形象。

  奎文区组织成立120余人组成的区级“美德健康新生活宣讲团”,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实践站开展宣讲280余场次。组织开展《如此生活》美德健康读本专题学习,开展“美德健康新生活大讨论”活动,征集居民群众心目中的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建议150余条,总结提炼“奎文人美德健康生活方式20条”。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街道实践所、行业和社区实践站开设“美德健康新生活大讲堂”,坚持每月一讲,内容涵盖理论、法律、政策、传统文化、教育、家政等不同课程,开展专题讲座320余场次。举办“健康大集”“家政大集”“公益集市”等便民集市,将美德健康服务向群众日常生活拓展延伸。

  建功新时代,不负佳年华,在倾心打造“志愿之区”的东风吹拂下,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深化美德健康示范区创建,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全区已形成“一城奎文人,都是志愿者”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全区已开展“为老”志愿服务交流会、志愿服务大集、“情暖冬日”、“夏送清凉”、“为老长者食堂”、文明城市创建、为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等几十项重点项目活动15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达5万人次,受益人群超过10万人。全区已注册文明实践志愿者超过11万人,志愿服务队伍(组织)超过1000个。

  发挥道德模范示范引领作用,让“美德”在奎文蔚然成风。 常态化开展“奎文最美”典型选树,弘扬凡人善举,引导群众崇德向善。去年以来,推荐评选中国好人1人、山东好人5名、潍坊好人19名、奎文好人150余名。组织举办第三届奎文道德模范表彰大会、第一季度“好人见面会”、劳动模范表彰大会。

  载美德,沐清风。在奎文,处处劲吹文明新风,遍地盛开美德之花,一颗颗美德健康的“种子”正植根奎文大地,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在百姓心中悄悄发芽、开花、结果,凝聚起党群同心、感恩奋进的澎湃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