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文明实践之花遍地开

  近年来,聊城市东昌府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载体,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整合多种资源、调动各方力量,让文明实践阵地“聚起来”、队伍“强起来”、活动“火起来”,擦亮“两河喜鹊 美好东昌府”“小棉袄”“小粉笔”“头等大事我来办”等系列文明实践品牌,群众知晓率、参与度、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文明实践之花在东昌府区各个角落绽放,为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更多更强力量。

  文明实践阵地“聚起来”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东昌府区聚合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矛盾调解中心、社会组织等多个阵地资源,建设文明实践全覆盖矩阵。以1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镇(街道)文明实践所、219新村(社区)文明实践站三级基础阵地;以3个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外延阵地;以党员、“五老”志愿者、文明家庭、最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热心群众等为主体,已建设1366户文明实践家庭站为“微阵地”;志愿服务站点进小区、进集市的“点阵地”,结合实际,探索打造社会组织入驻一线文明实践所、站的“创益园”阵地等,形成“点线面结合”全覆盖,群众喜欢,接地气、聚人气的家门口的文明实践矩阵。目前,依托新建、改建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同步建设提升文明实践站阵地,2个文明实践所,10余个文明实践站已完成提档升级,20余个文明实践站列入提升计划,8个社会组织入驻一线文明实践阵地。

  为进一步融合文明实践资源,促进文明实践工作提质增效,东昌府区积极谋划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带(区)、综合体打造,区级将把运河文化、孔繁森精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资源有机结合,将传统文化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融合,着力打造“运河古都 繁森故里”文明实践展示带。各镇(街道)结合各自实际,谋划符合群众需求的综合阵地,道口铺街道非遗文化为主题的“津津乐道”文明实践展示区,闫寺街道、侯营镇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红心守侯”“红色闫线”文明实践展示带,古楼街道“向阳花开”、柳园街道“越河街坊”文明实践综合体等正在进行推进。

  文明实践队伍“强起来”

  紧抓专管员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文明实践公益岗专管员管理模式,精准分析、靶向发力,公益“小岗位”发挥“大能量”,成为活跃在基层文明实践阵地的有生力量。配备“3+2”工作队伍,即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招聘配备3名公益岗,每个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配备2名公益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从“通用知识+专业技能”两个方面开展培训;制定《东昌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制度和工作职责》,严格日常管理;根据需求开展理论宣讲、邻里互助等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自发组建了“爱心小剪刀”“小蜜蜂”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培育和孵化“头等大事我来办”“小红和小蓝”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

  扩容专业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健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社科普及惠民等22支志愿服务分队,全面落实分队牵头单位责任,盘活用好各级各类志愿服务资源,充实100余支区直部门(单位)志愿服务队,根据各自优势和特长开展专业志愿服务。广泛吸纳党员、群众等群体加入基层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结合优势资源和群众需求扩大志愿队伍,已成立运行700余支队伍,让志愿服务更精准、更深入。同时,融合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力量,通过在文明实践所、站引进社会组织设立工作室,社会组织承接相关文明实践活动和项目等形式引领骨干社会组织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合力打造“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更好地为民服务。

  文明实践活动“火”起来

  东昌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线上线下征集群众需求,每月制定文明实践活动计划,以中心、所、站、基地、家庭站为主阵地,“月月有计划,周周有安排,日日有活动”,重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声音进万家”等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以“五为”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让活动更接地气、更聚人气。

  东昌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持续孵化、培育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对志愿服务项目库进行及时调整,征集一批新培育的“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入库,对群众欢迎的进行重点培育,对运行不规范、成效不明显的进行整改或撤销。2月15日,举办“友Young东昌府 志愿新时代”2023年东昌府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共26个志愿服务项目参赛,选送的11个志愿服务项目全部获得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银铜奖。3月5日,举办聊城市暨东昌府区学雷锋“为老”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会,活动现场。3-4月份开展基层实践所、站、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项目交流活动15次,有力促进了志愿服务项目的优化提升,更贴近群众,为群众服务,更受群众欢迎。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5000余次,运行志愿服务项目300余个,让文明实践阵地成为群众身边的“精神加油站”“生活服务站”。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