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打造“没有围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现在年纪大了,只希望身体能健健康康的,不给家人添麻烦,这样的体检能让我们在家门口就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个基本的了解,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越来越多。”居民孙大娘说。淄博市周村区青年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天香公园开展“中医药健康惠民行”大型义诊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20余家医疗单位、50余位省市基层名中医专家,为辖区居民从血压、血糖、外科、康复科等多科进行义诊,现场服务群众500余人。

  8月3日上午,周村小寨社区组织两委成员和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到天香公园开展“三提三争”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漫步初心路、日新路、正气路,参观弘德园、清风林等景观,阅读了解淄博历史上的优秀家风故事和纪法故事等,使大家接受了一次沉浸式美德教育。

  义诊、上党课、广场舞比赛……类似的场景在天香公园每天都在上演,周村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前期通过走访调研,我们发现老年人喜欢自发到公园南北门闲置空地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但是原来的天香公园场地比较老旧,健身休闲设施也已破旧不堪。后来区里投入资金对天香公园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提升后的周村区天香公园,增设了亲水休闲、儿童活动、健身娱乐、跳舞合唱等多个功能区,增加了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场等健身设施,打造了一处人人可来、时时可来的开放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没有围墙的中心人气很足,附近居民都愿意来。”天香公园自重新开放以来,人气最旺的时候每天进出3万余人,正成为周村市民休闲娱乐、运动健身、健康义诊、团建比赛的新去处。

  借助这一新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各类文艺团体给辖区居民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节目演出。居民们在享受文化视听盛宴的同时,也加强了邻里间的沟通与交流,切实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满足了群众精神需求。各类国学文化活动依托天香公园打造全民文化阵地,使其成为人民群众增长知识的“加油站”、精神文化生活的“思想屋”,使居民们把文化活动作为一次耕耘与播种,与文化相伴,共同建设文化周村。各类医疗机构在天香公园进行健康管理知识宣讲,通过面对面、一对一的健康义诊,方便了居民就近就地问诊就医,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诊疗服务,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切实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周村区在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的基础上,利用广场公园人流量大、群众自发活动多的优势,变“拉群众进实践中心”为“到群众中建实践中心”,主动走到群众身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更加切合群众需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拓展延伸到群众身边,找准“微切口”,持续开展灵活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把打造“没有围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零距离服务群众的着力点,通过深入群众调研,投资完善设施,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硬件”提档升级,“软件”配套提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向精细化、常态化、专业化深入迈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