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文明实践聚集带 带出和谐新风

  □记者 张 蓓 谭佃贵 报道

  本报潍坊讯 近日,寒亭区杨家埠社区七彩便民棚里,十分热闹。爱心义诊、家政服务、旧衣回收、鞋子修补等便民服务,让居民一出家门,就能享受全方位服务。

  这场公益市集由社区联合党建联盟成员共同开展,而作为鸢情画韵杨家埠文明实践展示区的一部分,如此热闹的景象,每周二都会出现一次。

  寒亭区文化资源丰富,如何立足资源答好新时代文明实践这张答卷?寒亭区的做法是发挥文化资源优势,以“非遗文化+文明实践”为切入点,紧扣优秀文化、志愿服务、美德健康,打造汇资源、聚人气、惠民生的文明实践聚集带——鸢情画韵杨家埠文明实践展示区。

  据了解,该展示区下辖2个城市社区、12个村,共14个文明实践站,涵盖1处全国文明村、1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4处文明实践基地,集传统民俗、非遗文化、志愿服务、健康生活等元素为一体。展示区内汇聚了数量可观、形式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有传承数百年的非遗风筝与木版年画,还有风筝博物馆、皮影馆、绘制馆、十二生肖馆、十八女子作坊等上百种民俗展示项目。

  在这条聚集带上,寒亭区借助非遗文化,擦亮“为小”服务品牌,让文明实践活动活起来。例如杨家埠社区邀请非遗传承人进社区,深入开展传统画印制、大观园非遗研学、杨家埠木版年画基础知识讲解等非遗文化活动;杨家埠小学每年开展一次“鸢之韵”校园风筝年画文化艺术节,依托校内年画馆开展年画阅读、剪纸年画、风筝古诗配画等非遗体验课堂活动。

  在寒亭区,这样的志愿服务已成为一种习惯。城市社区有10支轻骑兵先锋志愿服务队,300余名外卖小哥通过“随手拍”化身网格员,参与社区治理。杨家埠社区成立全区首个村级雷锋驿站,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50余次,组建10支共356人的社区志愿服务队伍,联合开展志愿服务800余次。一系列受欢迎、可持续的志愿活动,在寒亭扎下了根。

  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才能让文明新风浸润万家。聚集带上,有口腔健康主题科技馆、巾帼志愿共享驿站示范街等多处美德健康新生活示范点,并串联起杨家埠体育公园、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多个活动场所。不断在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全民健身运动开展上下功夫的同时,寒亭区还举办“好家风”家庭表彰大会,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与优秀传统美德相结合,共同营造文明健康、和谐友爱的社会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