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枣庄滕州市:“加减乘除”推动美德信用之树枝繁叶茂

  今年以来,滕州市龙泉街道创新美德信用“加减乘除”工作法,让美德信用融入居民日常生活,让遵德守信行为场景越来越丰富,推动美德信用之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多重保障做“加法”厚植美德信用营养沃土

  龙泉街道深化美德信用工作,在制度、阵地、资金方面不断做“加法”,为美德信用工作提供多重保障。制度方面,通过制定《龙泉街道个人诚信积分管理办法》,创新实施美德信用“泉泉分”积分制度,完善《龙泉街道美德信用合伙人礼遇制度》,推动美德信用群体全面覆盖,以制度引导辖区群众向好向善,负面清单有效遏制违背社会公序良俗行为的发生。阵地方面,围绕打造“1所+28站+N实践点”阵地矩阵,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信用超市、重点商圈等平台223个,各社区、村增加爱心食堂、美德信用小屋、骑士驿站等12条自选指标,形成了“一社区一特色”的阵地集群,将美德信用工作成果切实惠及百姓群众。资金方面,街道依托慈善分会、龙泉商会,联合爱心企业家、乡贤等筹措200余万元美德信用基金,积极引导单位企业捐赠资金(物品),提供商品和服务代金券、优惠券,为美德信用工作开展提供充足资金保障。通过加强多重保障,提供了丰富营养沃土,促进了美德信用之树在龙泉厚土上不断成长。

  移风易俗做“减法”祛除陈规陋习病害蛀虫

  陈规陋习,是危害社会风气、腐蚀道德根基的病害蛀虫。街道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工作,做陈规陋俗的“减法”,让美德信用在人民群众心中落地生根。一方面,打好移风易俗宣传战,通过组织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深入居民家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广泛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广告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居民群众自觉摒弃落后不良习俗,拥抱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另一方面,打好移风易俗行动战,针对婚事丧事大操大办、婚闹等落后习俗,街道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居民群众操办婚礼事宜提前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报备。在居民群众迎亲嫁娶的重要日子,由社区工作人员和红白理事会成员组成的文明迎亲队,积极到酒店婚礼现场引导文明接亲、制止婚闹行为。通过做好移风易俗“减法”,切实有效地祛除了陈规陋习的危害,让美德信用参天大树枝繁叶茂。

  榜样引领做“乘法”推动正能量枝繁叶茂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进一步宣传社会正能量,推动美德信用辐射面更广更全,街道积极做好榜样引领“乘法”,以榜样带群众,以点带面,推动更多群众参与进美德信用建设中来。街道广泛开展“最美龙泉人”“诚信商户”“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表扬活动,选树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打造龙泉美德信用榜样标杆。在社区宣讲中,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邀请身边“最美人物”为群众分享工作心路历程,以亲身经历感染群众,推动兴起学习先进典型、崇尚模范人物的热潮。同时,街道加强美德信用进网络空间,积极建设“@善城”网络名人工作室,以网络为载体,通过辖区知名网络博主分享经历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引导网友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着力推动正能量实现大流量,大流量澎湃正能量,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新风尚、新格局。通过“线上”加“线下”的双向开拓,充分发挥好榜样引领作用,让美德信用之树更加枝繁叶茂。

  做好短板漏洞“除法”清理问题难题疏通脉络

  街道在创新美德信用工作方式方法、推动美德信用工作“长板”不断发展同时,也注重做好短板漏洞的“除法”,清理解决好美德信用工作中的问题难题。针对商户管理难题,龙泉街道积极转变工作思维方式,以万达商圈专属网格为试点,将诚信经营、“门前三包”等内容纳入商户美德信用评价,为美德信用合伙人商户集中授牌,激发商户积极性,推动商户由“被动受管”变为“自律自管”,有效解决了坑蒙欺诈等难题,疏通了美德信用之树的脉络,为美德信用之树茁壮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