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成武县:美德信用 打开乡村振兴崭新局面

  2023年以来,菏泽市成武县聚焦家庭和睦、邻里互助、尊老爱幼,以美德为成事之基,以信用为立身之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以“文”化人,让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浸润百姓心扉,形成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良好风气,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道德力量和精神支撑。

  每月1号、16号、26号,在成武县每个行政村的农家书屋里,都会按时召开好书推介会、经典共读会、邻里茶话会,通过先进模范人物身边事例分享、经典著作通俗化解读、乡贤坐镇化解矛盾纠纷等形式,达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良好效果,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丰厚精神滋养。将“学习强国”线下空间、“农家书屋”、“灯塔书屋”的建设使用与“村事民当家”、“乡村夜话”、基层宣讲等活动开展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学习阅读、互动交流、有声体验等功能,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尽享海量文化资源,以更具趣味性、直观性、深刻性的方式让文明新风在社会群众中氤氲开来,形成讲道德、重修养、促和谐的社会氛围。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每村组建5支志愿服务队,包括孝老敬亲、护童成长、微芒宣讲、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应急救援等,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人居环境整治、防火防汛、秸秆综合化利用、预防未成年人溺水等工作,志愿者服务群众质效纳入美德信用积分管理,并作为“美德诚信模范”、“最美家庭”、“好媳妇”、“最美邻里”等选树的重要依据。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设了志愿者服务窗口,为志愿者提供人员招募、技能培训、物资供应、宣传报道等实用服务,最大程度解决志愿者后顾之忧,使其更好地服务群众、弘扬新风。在七夕传统节日,伯乐集镇庞楼村的孝老敬亲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文明新风入伯乐”活动,组织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一起品饺子、吃西瓜、看文艺节目,在志愿服务中将传统美德具象化为老人的欢声笑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提档升级,奏响邻里文明和谐曲。

  成武县制定了《美德信用成武积分制管理办法》,指导镇村选购实用生活用品充实到实体积分超市,创新增设精神激励方式运用于积分超市,如“美德信用”量化积分与党员季度量化积分考评“双向开放”、美德诚信模范选树与党员评星定级“同参共考”等,做到物质奖励与精神激励并重,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美德信用积分量化的主动性、能动性。探索积分“申诉清零”“额外赋予”动态管理模式,对严重违反村规民约的家庭、个人在进行情况核实后予以积分清零,对本村有突出贡献者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进行额外赋分,促使大批群众主动践行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成武县将继续以“美德信用+”为着力点,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创新实现形式、发动凝聚社会力量,让道德模范引领作用更突出、志愿服务带动作用更有力、量化积分托底作用更明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