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庆云县:文明实践手拉手 队伍联动激活力

  健康查体、免费理发……8月26日,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中丁乡杨和寺村文明实践站上热闹非凡,一场文明实践联合活动正在进行。来自县文明实践六大联队的志愿者,身着红马甲,耐心细致地为前来群众提供健康义诊、免费理发、法律咨询等服务。

  这是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合体开展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庆云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家庭站四级阵地基础上,依托设施完备、交通便利的文明实践站或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周边实践站、家庭站,成立了52个文明实践联合体。相较单一团体志愿服务,联合体资源更加集中,能开展的志愿更加丰富,参与志愿者数量多,群众参与度增强。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庆云县印发了《关于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合体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方案》,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合体集中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内容包含“移风易俗,弘扬新风”“知识宣讲,共享健康”“孝老爱亲,弘扬美德”“共筑安全,护佑健康”“拥军爱民,立德树人”“美德之风,润泽邻里”“好人宣讲声入人心”七大主题,掀起了文明实践热潮。

  如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好的吸引群众、服务群众?庆云县以摒弃“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为思路,遵循“组织联动、队伍联建、阵地联用、项目联创、活动联办“五联模式”,创新建设文明实践联合体”,实现同频共振逐级落实,同抓共谋积蓄动能,凝聚起了协同推进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工作合力。

  庆云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桥梁,组织动员专业志愿服务队、县直部门志愿服务队等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演出、义诊、环境清扫、法律咨询等丰富的志愿服务项目,更好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发挥各单位行业、人才、资源优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合体,统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实现活动效果叠加,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一场集中性文明实践活动可开展志愿服务10余项,受益群众600余人次。

  “下一步,庆云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合体的‘五联模式’下,将征求的群众意见建议,重新梳理整合增加志愿服务‘菜单’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合体阵地为依托,以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为目标,引领带动各行各业广泛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庆云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志强说。(王修代马俊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