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市昌乐县建设幸福院与助老食堂推动就近养老

  潍坊市昌乐县建设幸福院与助老食堂推动就近养老——

  家门口尽享幸福晚年

  □ 记 者 张 鹏 通讯员 秦龙龙 董立荣

  潍坊市昌乐县乔官镇下庄村村东一处闲置小学已改建为村里的幸福院,目前12名老人入住。8月24日,记者来到此处幸福院时,老人们正聚在一块看电视剧。这里提供一日三餐,配备宿舍、活动室等6个功能区,镇上聘请两名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负责日间照料。

  “我们经过摸底调查,综合考虑村集体收入、老人可接受程度等各方面因素,最终确定每人每月300元收费标准。”乔官镇副镇长赵远告诉记者,为增加老人福利,村里还积极发展屋顶光伏及规模化种植等,扩大集体民生托底范围。

  农村老人幸福院里安享晚年,城里老人基本养老服务如何?

  暑热退却,家住昌乐县宝都街道龙海原著小区的林老夫妇沿着林荫道,来到物业服务大厅旁的幸福食堂。刚进门,服务员热情询问起来:“大爷大妈,今天吃点儿啥啊?”老两口嘴角上扬:“这次来点儿水煎包和馄饨。”

  不到饭点,就餐的顾客便络绎不绝。他们大多是腿脚不灵便、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一边享用可口的饭菜,一边拉着家常,成了老人最开心的事。“我们专门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早、中就餐服务。由于来吃饭的人越来越多,在小区党支部和社区协调帮助下,扩建了餐厅。”潍坊龙泽佳悦物业有限公司副经理李清杰说,粥类一律免费,饭菜也很优惠,除早上提供十多种餐品外,中午还提供十几种时令蔬菜,确保食材新鲜、荤素搭配合理、营养丰富。

  昌乐县为让老人不离乡土、不离乡音、不离乡情,就近养老,在农村积极建设幸福院,城区设立助老食堂,解决独居、留守、空巢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吃饭难、精神孤寂等养老难题。

  “我县积极推进农村幸福院和助老食堂建设,让老年人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真正享受到在家门口养老的福利,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建设。”昌乐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新会说,城区则通过单独建设幸福食堂、在社区建设助餐点、依托餐饮企业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等3种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优惠的一日三餐。

  今年以来,昌乐县计划改建12处幸福院,目前,已改建7处;建设23处幸福食堂,托起老人舌尖上的幸福。

  公益事业的启用,还发挥了稳岗扩就业作用。在营丘镇河头村福乐苑工作的王希红,每天一大早就来到食堂开始忙活。她说:“我家里情况不是特别好,一直想打个工赚点钱,但是又没什么技能、也不能离家里太远,我外出不方便。村里给我安排了伙房的营生,现在一个月赚的钱足够补贴家里了。”

  营丘镇丛闫村助老食堂盘活村内闲置房屋3间共200余平方米,聘请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3名、村干部2名在助老食堂务工,为村里行动不便、无法照顾自身饮食的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