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李沧区:小积分兑出美德信用新生活

  □ 记者 张晓帆

  近日,在位于李村商圈的青岛书院万达广场,青岛市李沧区北山社区居民鲍秀兰免费领了5棵胶州白菜。此次活动,李沧区共有800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积分兑换爱心白菜活动,并有百余名优秀志愿者免费获赠了爱心白菜。

  “好人好事,政府给了‘说法’,让‘无名英雄’们获得了社会认可,这是对志愿者工作的肯定,也激发了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真正做到了德者有得。”从教师岗位退休后,鲍秀兰常年活跃在社区志愿服务一线,先后被评为“山东好人”和山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鲍秀兰所说的“说法”,是李沧区在美德信用评价领域实行的创新举措,即在李村商圈探索推行美德信用积分物质奖励、精神激励平台——李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服务积分兑换试点平台,尊崇褒扬道德模范、先进个人和广大志愿者,构建德者有得、好人好报机制,探索建立激发社会正能量、有效拉动消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良性循环模式。

  11月1日,李沧区美德信用积分管理试点发布,李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服务积分兑换试点平台正式启用。平台启用后,居民可以通过参加公益活动、协助调节矛盾纠纷、提出社区治理建议等积攒相应积分。获评“道德模范”和“文明市民”等荣誉,力行志愿服务、慈善捐赠和无偿献血等文明行为,举报劝阻不文明行为和弘扬社会正能量等均可记分,然后再把精神鼓励、福利与积分挂钩。

  试点平台还依托油菜花社区志愿者生活福利平台,让居民不仅可以实时查询自己的美德信用积分,还可以在线上、线下通过积分兑换物品。油菜花社区志愿者生活福利平台负责人牟俊告诉记者,目前平台可兑换的产品有1700多种,未来会有上万种产品供市民选择。

  同时,李沧区创建市场化思维的变现路径,搭建美德信用积分回馈机制,激活物质奖励与精神激励并重的市场化“源头活水”,依托积分兑换试点平台,在李村商圈率先落地“信用惠民”举措,让美德信用积分真正“流动”起来,充分激发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如今,在李沧区,美德信用积分兑换的工作创新成了推动社区文明建设的好抓手,人人争当志愿者蔚然成风。作为李沧区美德信用积分管理的试点街道,李村街道率先推行积分兑换并取得良好成效:社区居民参与各类活动的积极性显著提升,社区的环境卫生、邻里关系等都有很大改善。

  “志愿服务具有自愿性和无偿性的特点,但并不意味着志愿服务不需要正向激励。”李村街道办事处综合治理中心主任吕良涛介绍,这种符合基层实际、贴近群众生活、满足社会需求的志愿服务模式,兑出新时代美德信用新生活,引领文明实践新风尚,激励市民参与文明行为养成行动,增强人们对城市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让“文明”成为城市新气质。

  随着试点平台的启用,李沧区美德信用与文明实践进一步相互融合、相互赋能,美德信用积分管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服务积分兑换实现互联共享。目前,李沧区已构建起“129+N+X”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打造了“文明实践·绽放李沧”品牌,培育“爱在百果山”等特色项目199个,注册志愿服务队800余支,年均开展服务6000余场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