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起步区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心乐章

  12月14日济南大雪,起步区换上冬日装扮,白色的大地上,起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纷纷走上街头清扫积雪,宛如一片片绽放的红梅。与此同时,降雪前后,起步区推出的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也成为奏响在冬日里的暖心乐章。

  今年以来,以志愿活动为抓手,济南起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加快转观念、转形式、转载体,围绕时代所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以讲、评、帮、乐、庆为主要形式,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暖心服务增强群众幸福感

  12月13日,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商家、医疗机构走进太平街道后冯村,开展结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送服务”暨爱心捐赠活动。济南济北眼科医院眼科专家为村民提供眼健康咨询、检测与测量血压等检查服务,并为需要白内障手术的老年人登记进行免费手术。此次活动还为残疾人家庭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物品。

  今年,起步区宣传文化部积极开展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和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教育工作。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累计组织开展走访贫困群众、倡导文明祭祀、慰问老年人、义务打扫环境卫生等特色文明实践活动20余次。广泛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树立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

  在传统活动的基础上,起步区宣传文化部在村落田间制作配套宣传文化展板366个,制作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创产品5000套,潜移默化中改变着起步区民众的生活。培养部分村民成为宣讲党的政策的“传播专家”,真正做到了让形式活起来,让效果实起来,让田间地头成为宣传新时代、新成果的阵地。

  一个个理论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起步区围绕百姓所需,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新征程上奏响了文明实践新乐章。

  文明新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起步区宣传文化部持续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完善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建设,今年以来初步建立起志愿个人、学校单位、街道管区、区新时代文明中心四级传播载体,全年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6000余场。从无到有建立未成年人思想教育队伍,发挥学校教书育人职责,并加大全环境立德树人宣传力度,增强起步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力度。

  推荐孙耿街道贾明永、姜玉叶为济南市身边好人、山东省身边好人;推荐4个家庭参与济南市文明家庭评选,3人参与济南市道德模范评选……今年,起步区宣传文化部坚持用典型引领主流社会价值,持续开展榜样力量评选活动,建立榜样宣讲人才库,多渠道开展榜样宣传评比活动,打造“人人宣讲人人学,人人文明人人从”的新载体格局。

  资料图片:起步区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在照顾孝老爱亲模范王月英,用榜样的力量促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

  运用云端VR影像技术,创新开展云端赋能忆乡愁活动,制作设计起步区308个村的影像记录,让起步区民众在云端了解家乡变化;制作榜样宣传视频,以孙耿街道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为例,在传统宣教基础上,融入短视频元素,借助互联网思维,制作相关榜样影像视频16个,以普通村民为主角,让身边榜样带动身边人,让身边力量影响千家万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相关身边人的榜样视频也将在孙耿街道“村晚”中进行优秀事迹展播,把榜样的故事真实还原给村民观看,把党的声音传递到百姓心间。

  同时,起步区宣传文化部还在准确把握群众认知规律和接受习惯的基础上,统筹运用传统阵地和新载体新手段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